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电动车维修点前排长队 十有八九是因控制器进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4日 07:26   【 】 【打印
0

  台风“菲特”过后,市区内涝严重,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电动车因泡水出现故障。这两天天气好转,各个电动车维修点前等待维修的电动车排起了长龙。

  前天下午,飞虹菜场附近的一家修车行门口,停满了电动车,很多人在排队修车。李女士推着一辆电动车吃力地来到维修点。“前几天还好端端的,几天没骑,今天居然发动不起来了,奇怪,明明有电的呀,不知道哪里出了毛病?”李女士问修车的余师傅。

  余师傅一边低头修车一边对李女士说:“估计是控制器进水了。这几天送来维修的电动车,十有八九是这毛病。你明天来拿车吧,今天来不及了。”余师傅说,这两天,太多市民来修车,他忙得连中饭都来不及吃,一天时间修了50多辆。“因为各个维修点都大量需要控制器,厂家连发货都来不及了。”余师傅说。

  记者随后走访了鄞州区的几个电动车维修点,发现每个维修点都排起了队。几位修车师傅告诉记者,仪表盘、控制器、电瓶、电机是电动车的四大重要部件。从安全角度看,除仪表盘另外三个部件都需要防水。虽然一般电动车被雨水打湿不要紧,但如果电动车泡在积水里时间过长或露天停放遇上暴雨后,就容易进水出现故障。进水后最容易坏的就是电机和控制器。

  通常情况下,控制器在轮胎附近,且不是完全密封,雨水进入控制器内,会造成线路短路引起电动车“罢工”。而有些控制器在车身下,靠近地面,在电动车经过水坑等地段时就会浸没在水中,雨水进入,同样会造成控制器内线路短路。

  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师傅们说,如果控制器内进的水不是很多,电动车只需关闭电源,放置干燥处,等水排出后电动车仍可正常使用。如果控制器内进了大量的水,则需要修理。控制器进水在雨天是正常现象,市民平时骑电动车若遇大雨天时要注意积水深度,一般电动车只有水深在不超过后轮一半的情况下才能正常行驶。

□记者 沈莉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