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37岁已怀孕8个月 “最美孕妇”的救灾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23日 06:49   【 】 【打印
0

台风“菲特”的影响逐渐淡去,一个感人的救灾故事却仍在余姚百姓间广为流传。

故事的主角赵丽利是一名特殊的救灾志愿者,37岁的她已经怀孕八个月。在大水围困姚城的7天里,她挺着大肚子联系救灾物资,甚至还涉水接收、驾车运送。近日,与她一同救灾的志愿者将她的事迹上传网络,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孕妇”。

赵丽利是余姚新闻网阿拉社区“爱在余姚”公益组织的“顶梁柱”,可是随着预产期临近,考虑到身体因素,她逐渐减少了参加活动次数。

“这次不同,我一定要参加救灾。”10月7日,大雨倾盆,她拨通了余姚新闻网主任蒋豪杰的电话,要求组织志愿者救灾。

“你挺着这么大的肚子,怎么救灾?”蒋豪杰开始有些犹豫,但是在赵丽利的一再要求下,他最终还是答应了。

赵丽利利用多年做公益积攒的人脉,多方联系到更多救灾物资。在她的努力下,爱的力量很快迅速汇集起来,各地企业纷纷解囊相助。“娃哈哈”送来1000箱八宝粥和饮用水,大城小厨快餐店免费提供一万余份快餐……

物资有了,可是人手缺少,运送物资成了最大的难题。由于通信中断,赵丽利与其他志愿者难以取得联系。7日傍晚,慈溪康宝食品有限公司送来1500只面包,可是没人接收,对方也找不到赵丽利的地址。情急之下,赵丽利蹚着没过膝盖的水,出去接应货车。因为不熟悉水下的情况,赵丽利每迈出一步都胆战心惊,这不足一公里的一段路,赵丽利艰难地摸索了近半个小时。

“要是明天还联系不上其他志愿者,这些物资怎么送出去?”接货回来,赵丽利坐在家里琢磨,“对了,可以发动附近的邻居。”说干就干,赵丽利立即起身,开始挨家挨户发动身边的邻居。

邻居小伙蔡鎏鸿被赵丽利的这种精神所感动。小伙发动了亲戚朋友20多人参与救灾,他还劝说赵丽利:“姨,你挺着个大肚子,就别去了。”

同样的话,赵丽利的丈夫蒋建已经苦口婆心地劝说了妻子无数回。

“你只要在家好好养胎。”水灾中,赵丽利自家的厂同样进水严重,丈夫蒋建终日在厂里忙碌着奋力自救,却不舍得让有孕在身的妻子去拧一个螺丝,动一下锹。可是,赵丽利哪里放得下?为了不让丈夫担心,从8日起,每天清晨她等丈夫出门后,才偷偷溜到安置救灾物资的东风小学东城校区,一直忙到天黑赶在丈夫回来前到家。不过赵丽利也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除了第一天人手实在短缺,她帮助接收、驾车运送物资外,之后的数日,她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等平台,收集余姚各个地区的灾情。每天,她要通过电话、短信、网络收发近百条救灾信息。

救灾的数天里,尽管始终忙碌着,可是赵丽利心头一直有着一分牵挂。她父母的家就在受灾最严重的陆埠镇,因通信不畅联系不上。“没关系。我相信在陆埠也会有当地的志愿者或者村干部去救助他们的。我只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能帮到的人。”赵丽利说出了每一名志愿者的心声。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