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鄞州发现民国书法家钱罕手迹石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26日 08:0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鄞州区横街镇梅梁桥梅梁自然村文保员袁定康报料,在该村一位董姓村民家中发现了一块刻有民国时期著名书法家钱罕手迹的石碑。

  据测量,这块石碑长2米4,宽78厘米,厚约13厘米。虽然经过几十年的时光磨砺,字迹却依旧清晰可辨。在石碑的中部刻有“郑瑞麟公寿域”6个大字,底部则有“钱罕”的落款,并刻有章印。凭此落款袁定康确定了石碑上的题字出自谁的手笔。

  石碑的表面呈淡淡的粉红色,据袁定康推断,这是知名的宁波鄞江小溪石。这种石材从东晋时便有了开采记录,是火山碎屑岩,难觅大块石料,大多凿成长条石、方石板之类,作为修建甬城宅第、桥梁等建筑用材。

  说起石碑的发现过程,袁定康用意外之喜来形容。原来几日前,他到朋友董师傅家串门,正好赶上董家拆猪舍,这块隐约刻有字迹的石碑引起了袁定康的注意,“我一直是个书法爱好者,从碑上显露的几个字看,笔触瘦劲灵秀,端庄典雅,颇有大家风范。”不过,由于石碑曾被用来搭猪舍,表面粘了不少石灰,袁定康小心翼翼地清除了石灰,石碑才展露了全貌。“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吧,要不是被用来当造猪舍的石料,这块石碑兴许早就被毁了。”袁定康笑着说。

  至于这块石碑的来历,袁定康推测是石碑上所刻的名为“郑瑞麟”的人,请钱罕所写的墓碑。村民董师傅也表示,石碑是30多年前从山上搬下来的。

  钱罕,原名保爽,字太希,一字吟棠,宁波市慈城镇聪马桥人。近代书法家,小学家。近代金石书画泰斗赵叔孺对钱罕的字评价甚高,称其字“天资卓绝,下笔幽雅,无时下之俗”。书法大家沙孟海曾投其门下,获受教益,称其师“碑志文字,每石皆有特色,古今书法家殆无第二手”。□记者 张磊杰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