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借给朋友60万元 为何法院只保护41万元债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24日 07:46   【 】 【打印
0

明知道朋友借钱是为了归还赌债,但北仑的陈先生依然仗义出手,把钱借给朋友渡过难关。如今,朋友外逃,陈先生不得不起诉朋友归还欠款,不过法院认为帮还赌债的部分为违法借贷,不予支持,近60万元的债权“缩水”成了41万元。

陈先生与吴某关系一向不错。3年前,吴某急需资金周转,陈先生答应借给他近70万元。两人还签订了房产转让协议书一份,约定了还款日期,若到时吴某无力归还,吴某就把自己名下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产用以抵债。

之后,吴某陆续归还了10万元欠款,但尚有近60万元未归还。今年,吴某突然失踪,陈先生无奈,一纸诉状将吴某告到了法院。

庭审中,陈先生坦言,借款中的3笔款项总计19万元,是用来帮助吴某归还赌债的。

原来,吴某所说的资金周转,是因他欠下了大笔赌债。有一次,吴某在一家宾馆门外被追债人追着打,陈先生赶去救急,当场替吴某归还了1万余元。之后,不忍心朋友被频繁追债的陈先生,又分几次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帮吴某还钱给其他债主。

北仑法院认为,合法的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吴某拖欠的近60万元借款中的41万元部分属于合法债权,吴某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而陈先生明知吴某是为了进行非法赌博活动而借款的19万元,属于违法借贷行为,其借贷关系不受法律保护。昨天,法院判决吴某归还陈先生41万元。

延伸阅读

鄞州法院发布民间借贷的司法白皮书

昨天,鄞州法院发布了关于民间借贷的司法白皮书,有几个案例都是我们在借贷中经常遇到的。

案例1 100万元的借条没效力?

许某持借条要求黄某返还借款100万元,称这些钱都是现金交付的,但黄某却抗辩称许某未实际交付100万元。庭审中,许某关于现金交付的原因、时间、地点、款项来源等陈述均存在较大疑点,鄞州法院以证据不足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

法官点评:对金额较小的现金交付,出借人作出合理解释的,一般可以认定借贷事实存在。但在金额较大、借款人提出合理异议的情形下,仅凭借条不足以证明出借人向借款人交付了大额现金。因此,在现实生活中,出借人在交付现金后,应要求借款人出具收条,通过转账方式借钱的,应保留银行的转账凭证。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