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建成 首辆轿车速派下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24日 19:48   【 】 【打印
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图为工人正在检查速派车门

  中国宁波网10月24日讯(记者龚一鸣)今天,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式建成。这一天,新工厂建造的首辆轿车速派同时下线。

  上海大众宁波项目于2012年1月6日签约,1月7日厂区全面动工建设, 6月底主厂房结顶,7月中旬开始设备安装,今年2月进入试生产阶段,到今天首辆轿车正式下线,仅仅用了656天时间。这不仅创造了德国大众在全球建厂的速度记录,也刷新了宁波市重大项目从招商引资到建成投产的全新速度。

  为了又好又快地建设浙江自己的“汽车城”,杭州湾新区将服务保障上海大众项目作为“头号工程”,专门成立了上海大众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成立10个专项工作组,对应负责52项工作任务,排定建设时间节点,举全区之力保障项目按期推进、如期投产。一位德国专家称赞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服务,“他们的效率像德国甲级足球队一样高。”

  作为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和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工厂之一,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规划年产能30万辆,建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车间和技术中心、培训中心、零部件配送中心、能源中心等生产及辅助设施,配置有冲压线、车身焊接线、油漆线、总装线等工艺设备共1353条(台、套),每分钟可下线一台整车,堪称上海大众的又一座“分钟工厂”。其在技术上首次把德国大众全球领先的MQB平台技术引入国内生产线,实现了不同级别车型在同一平台上的生产制造。在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冲压车间,装备有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企业中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每条线每分钟可生产15个零件,换模时间仅需5分钟,是目前大众集团乃至全球汽车工业中换模时间最短;车身车间拥有468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86%,是目前上海大众机器人数量最多、自动化率最高的车身车间;油漆车间装备有123台开门、喷涂和检测机器人,自动化率高达85%,采用水性漆涂装工艺,更加环保节能;总装车间配备了82台AGV物料自行小车和14条小车线路,在装配区彻底取消了铲车,创下了生产效率和安全性之最。

  随着上海大众首辆轿车的下线,整车项目及落户供应商园区的3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达产后将创造产值65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杭州湾新区”。预计到2015年,整个杭州湾新区的汽车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不久的将来,在这片10万平方公里的园区内,以上海大众、吉利汽车两大整车项目为龙头,集汽车研究、检测、培训、物流为一体的“千亿级”汽车城将宛如新星,闪耀在东海之滨。

  这个大项目更如一条“鲶鱼”,将带动宁波乃至浙江的经济转型升级。业内专家预测,一个整车厂的落户,将会带动6至8倍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投产后,将加快宁波乃至全省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预计对区域零部件的产值带动将超过700亿元。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