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本周天气阴雨相间 周四将迎来立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04日 07:24   【 】 【打印
0

□记者 陈胜男

上周后期宁波不少地区都下了雨,尤其双休日期间市区降雨量就达15毫米左右。进入新的一周,我市天气继续阴雨相伴,除周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全市出现降温、降雨过程,其余时间的天气变化都较为平和。

据市气象台预报,昨天甬城受弱冷空气影响有时有雨,今天阴转多云,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21℃左右,今天早晨局部地区有雾;明天天气短暂转好,气温与今天相比变化不大;6日甬城上空云系增多,局部地区有阵雨;7日至8日再次转多云,气温回升,最高气温约23℃;10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将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

尽管距离10月15日宁波入秋还不足月,但本周四我们就要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这与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意义不同。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是古时候重要的节日。立冬时节,我们所处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但刚刚过去的夏季所贮存的热量还有,所以暂且不会太冷。

而入冬是指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且稳定保持,那么其中第一天即为入冬首日。宁波常年是在11月28日入冬,最近几年有推迟的迹象。如2004年,宁波在12月23日才入冬,那一年入冬在冬至节气后,入冬之晚在历史上也较为罕见。那么2005年至2008年,宁波入冬也都是在12月上旬,去年和前年也都是在12月初。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节气,不管在习俗还是饮食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讲究,尤其是立冬时节进补更是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有需要的市民不妨准备起来。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