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这片秋色不是芦苇是寒芒

北仑福泉山上有片全市最大的寒芒生长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05日 07:31   【 】 【打印
0

这片秋色不是芦苇是寒芒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沈艳露 孙红军 文/摄

中国宁波网讯 在北仑白峰福泉山连绵起伏的几个山头上,散布着大片的“芦苇”植被带。有人给它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叫“芦花岗”,说是宁波最美的秋色之一。昨天,据我市知名植物昆虫研究专家林海伦介绍,这些看上去很像“芦苇”的植物其实叫“寒芒”。

上周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在白峰福泉山游玩时,看到周边山头上都是“芦苇”。按理说,芦苇都是长在有水潮湿的地方,而福泉山上并没有水,怎么长了这么多“芦苇”呢?有网友在跟帖中发出这样的疑问。

前天,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查看。福泉山看起来并不高,但是路却并不好走,自森林游步道而上,约1个半小时的翻山越岭后,看到路两边的树木忽然不见了,而被一片片像“芦苇”的植被所替代。方圆数公里内,都是这种像芦苇一样的植物,看上去十分壮观。而往牛栏基方向走,则能见到更完整的“芦苇”地。深秋的夕阳下,这片浅黄的“芦苇”被染成了金色,花絮微倾,山风起,窸窸窣窣,有白绒绒的“芦花”拂过脸颊。

今年69岁的村民老王是这里的业余守山人。他告诉记者,山上的“芦苇”自他记事起就一直存在。“过去,每年春天,我们就到山上放牛放羊,牛羊吃着鲜嫩的叶子和茎秆,长得也好。秋天,我们拗下芦苇压笤帚;冬天芦苇枯了,我们就砍去当柴烧。现在生活好了,连做芦花笤帚的人都很少了。”

老王还说,此前和友人一起爬山时,曾用脚步一步一步地测量了这片“芦苇”地的长度,从最东面的牛栏基山头到最西面的小斗山,全长约有1700米,至今也没多大变动。如今,因为液化天然气管道铺设和风力发电机建设的需要,芦花岗被挖掉了不少。

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眼前的“芦苇”大多仅1米左右高,叶片仅一指宽,茎秆比麦秆稍粗些,总体上比平常见到的芦苇要低矮纤细。且芦苇是择水而生的植物,但记者在这附近却没看到明显的水源。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宁波知名植物昆虫研究专家林海伦。他告诉记者,这种酷似芦苇的植物其实叫“寒芒”,又叫“五节芒”。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芦苇择水而生,而寒芒则到处可见,更偏向于旱地生长。“这里之所以形成寒芒群,其一可能是因为山顶平坦、土层厚,草比树更易长,再加上芒草侵入性强、繁殖能力好,一旦在这里落地生根,就难有别的植物可以生长。其二是这里面向大海,海风较大、气候湿润,寒芒也容易生长。”林海伦说,寒芒虽没什么经济价值,但因此处是目前发现的全市最大的寒芒生长区,眼下正是开花的时节,还是很壮观的,有一定观赏性,并且对水土保持也有一定的好处。

新闻链接

芦苇 为禾本科,芦苇属。生长在灌溉沟渠旁、河堤沼泽地等低湿地或浅水中。“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

寒芒 禾本科植物五节芒的别称,属于日常生活之中最常见的野外群生禾本科植物。寒芒在山坡土、道路边、溪流旁及开阔地成群滋长,地下茎发达,能适应各种土壤。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