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全球首条石墨烯规模化生产线将在宁波投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11日 06:5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本月底,全球首条石墨烯规模化生产线将在宁波慈东滨海新区建成投产。昨天,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刘兆平告诉笔者,该生产线一期项目年产300吨,二期项目年产1000吨。

石墨烯是集全世界最薄、最硬、导电性最好、导热能力最强于一体的新材料,其导电性优于金属银和铜,强度是不锈钢的100倍,电子迁移率是商用硅的100倍,可广泛应用于能源、化工、电子等领域。

2011年7月,刘兆平团队成功研制出了石墨烯产业化制备技术,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条真正实现规模化、低成本制备高品质石墨烯的生产线,也标志着宁波石墨烯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石墨烯新材料以前只停留在实验室里,经过三年科技攻关,我们终于破解了其规模化制备的国际难题。”刘兆平说,通过石墨烯产业化技术,其市场价值将由实验阶段的几千万元提升到上亿元。

为鼓励和推进石墨烯产业化项目加快发展,推动石墨烯上下游产业链的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我市设立了“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发”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每年安排3000万元,三年共9000万元,用于支持“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发”实施单位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试制推广等各项应用。

石墨烯量产技术在宁波破冰,将带动以石墨烯为核心的创新产业集群。根据“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发”专项实施方案,到2016年,我市石墨烯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创新活力和效率有效提升,石墨烯相关产业市场规模达到20亿元,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明显竞争优势,对全市下游应用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记者施超 通讯员孙荣云 夏羽青)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