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搭交易平台 宁波激活农村沉睡巨量资产步伐更从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16日 07:1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激活农村沉睡的巨量资产,我市各地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乘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东风,我市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准备通过建立农村产权评估和交易市场、深化林业金融改革力度、加强风险处理的协调配合、健全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制度等形式,将让宁波农民享受到更好更多的改革红利。

据了解,目前林业抵押贷款的额度相对来说折扣较低。在奉化,林权抵押贷款的额度一般只有评估值的20%至30%,个别达到50%。另外,由于林业投资时间长、见效慢,短期内难有大的收益,经济林养育最短也要三年,用材林需要时间更长,而金融部门的贷款周期大多为一年,贷款期限和林业生产周期不匹配,给林农和林业企业还贷造成压力。

不过,从宁波市林业局传来消息,今后,我市林业部门将完善林权登记管理服务,大力推广“集中评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林农小额循环林权抵押贷款模式,扩大农户、专业合作社组织授信范围,鼓励和推动民间各类担保机构开办林业融资担保业务,支持组建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为主体,农户、林业企业等自愿参加的互助担保体系。健全林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制度,按林权抵押贷款平均余额的1%建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

作为防范贷款风险的举措,江北区有关部门要求农户在签订“房票通”贷款合同时,签署若贷款逾期,同意将房屋拆迁补偿的方式由“调产安置”变更为“货币补偿”的意见,一旦农户贷款逾期不还,发放拆迁款的部门就会直接将贷款从拆迁补偿款中扣除。这样做,既控制了金融风险,也不至于让农民无家可归。

象山县推出的渔船抵(质)押贷款时间不长,业务规模和增长态势却是全市之最。“我们请银行自行评估渔船的价值,给出一个授信额度,我们再根据这个额度给渔民办理贷款。”象山渔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宁波没有专业的渔船价值评估机构,所以交由银行自己来评估,不失为降低风险的权宜之计。

继余姚等地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后,鄞州也在酝酿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来规范并拓展农村资产和农业要素的转让和融资行为。

市农办综合调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还要大力推进抵押担保创新,在现行法律框架内探索扩大农村抵押担保物范围。

宁波大学商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认为,除了现有的金融机构外,还要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兴农村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农村。(记者黄剑跃 余方觉)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