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半小时内两车自燃 均曾在“菲特”中浸水受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17日 07:18   【 】 【打印
0

“泡水”轿车频频自燃须警惕

图为车辆自燃现场。 (汪青锋 周琼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8时36分,鄞州区云龙镇高速公路出口处,一辆大众高尔夫轿车发生自燃,仅仅半小时后,鄞州消防部门又接到了泰裕路院士花园中一辆停放的桑塔纳轿车自燃的报警。这两辆自燃车辆,均在日前的台风“菲特”中遭遇“泡水”。据了解,近期以来,车辆自燃情况高于往年同期,而相当数量的自燃车辆,曾因台风有过涉水经历。

据了解,昨日在云龙镇发生自燃的高尔夫轿车是车主李先生2011年购买的,因为台风涉水后,车辆便送修了,其间车子还出现过一个危险警示符号,但修理人员表示无碍,他这才驾车上路,没想到昨日竟然发生自燃。

9时06分,停放在泰裕路院士花园地下车库内的一辆桑塔纳轿车,突然起火,据车主柴先生称,轿车购于2001年,今年进水后送修,取回才没多久,自燃时,车辆并未在使用状态。

而位于重灾区的余姚市,近几个月来发生的车辆自燃案件明显高于往年同期。11月初,在梁周线、城区阳光公寓等地,连续发生宝马车自燃事件,短短3天内就有4辆涉水宝马轿车被烧毁。

宁波腾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维修车间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也听不少业内人士说及最近车辆自燃频发,他说,车辆泡水后,特别是一些关键线路针脚被氧化后,发生故障的概率要大幅上升,特别在车辆急刹车、急加速时,因为线路通电带来的电火花,很容易引发车辆短路从而造成自燃。

据了解,台风“菲特”使我市有数以万计的车辆浸水受损。消防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昨日提示,车辆发生自燃时,如果自燃点在发动机部位,车主应第一时间打开发动机盖,用灭火器对准发动机部位进行灭火,这一过程中,车主要谨防高温灼伤,但如果火势已经很大,消防部门建议车主放弃自救,等待救援。如果自燃发生在仪表盘部位,而且还在冒烟阶段,可能是电线短路引起的,此时车内的电路已经无法切断,车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下车打开发动机盖,拔开保险丝手动切断电源,避免火势蔓延。

同时,消防部门提醒,自燃发生时,如果被困车内,当车门无法从内部打开时,车上人员应迅速用衣服、毛巾等对手进行包裹,然后用拳头、胳膊等部位用力从车内击碎门窗或挡风玻璃;或者随手用可以拿到的小锤、金属棒、金属水壶、车载灭火器等对门窗玻璃进行破拆。此外,目前很多汽车行李厢带有内部逃生功能,不妨从现在开始了解一下这个功能。(记者周琼 通讯员汪青锋 何梅)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