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城市总规修改方案征求意见 首提"中心城市"概念

三江片重点发展西部与北部、首次划定市域生态保护红线、轨道交通线网再增1条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06:5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市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修改方案向市民征求意见。

  本次总规修改首次提出“中心城市”的概念,将规划范围分为市域、中心城市(中心城+组团)两个层次。在中心城空间结构上,修改后的三江片重点发展方向将从东部转向西部与北部,适度发展南部;镇海片、北仑片沿海岸线发展。

  总规修改对城市规模进行了调整,规划2020年中心城常住人口410万,城市建设用地从300多平方公里调整至451平方公里。

  生态环境保护与四线管制是此次总规修改的重点。包括划定11类生态红线区域,使全市受保护地区面积占陆域面积的比例在40%以上;划定中心城“绿线、蓝线、紫线、黄线”作为城市建设的管理依据等。

  “为满足未来轨道交通建设的需求,总规修改方案中轨道交通线网共发生两处变化。”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将轨道交通5号线向西延伸,二是在原来6条轨道交通规划线网基础上,新增了1条线,该线规划从江北机电工业功能区出发,经过湾头、江北核心区、江东、东部新城,终至东钱湖,以此增加东部新城和北部轨道交通线网的密度。最终市域轨道将形成以中心城为中心的放射型市域轨道网络,网络由中心城至余姚-杭州湾、中心城至慈溪、中心城至奉化-宁海、中心城至象山四条线组成,并与城市轨道形成外围换乘。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共有7条线,规划网络规模达到278公里。

  市规划部门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修改方案进一步完善。修改方案公示时间为1月16日至2月15日。(记者冯瑄 通讯员叶建明)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