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实体书店举步维艰 该如何度过行业寒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06:58   【 】 【打印
0

  提要

  由于阅读方式转向数字化和网络书店低价销售的冲击,加上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如今实体书店面临多重夹击,举步维艰。实体书店今后何去何从?记者观察认为,实体书店要度过行业寒冬,政策上应以免税、资助、贴息、奖励等多种方式加以扶持。同时,书店必须对原有的经营方式进行改革,了解读者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需求,努力寻求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之道。

  新闻链接

  免税政策能免多少税

  实体书店的增值税在13%上下。如果书店卖出一本书,售价100元,进价6折,毛利(增值部分)是40元,按照以往政策,需要缴纳增值税13%,也就是5.2元左右。对于销售额较大的连锁书店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实体书店举步维艰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实现的网络数字化阅读已经悄无声息地进入人们的生活。数字化阅读风行的同时,是传统纸质阅读的日渐式微。2013年“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国民综合阅读率为76.3%,比2011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远低于欧洲、日本、韩国;相比之下,电子阅读量上升明显,增幅达65.5%。

  不仅是阅读,就连买书,人们也越来越喜欢到网上。网上购书能享受送货上门服务,且价格低,搜索方便,还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网上书店的低价冲击和疯狂扩张,严重挤压了实体书店的市场份额。

  对此,宁波新世界图书公司经理蒋蔚深有感触:“价格竞争是实体书店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些网络书店图书的售价甚至低于进价。面对恶性竞争,实体书店的命运可想而知。”宁波新世界书店曾经在省内开有30多家门店,现在只剩市内3家,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1000多万元锐减至2013年的200多万元。

  宁波市出版物市场年检数据表明,民营书店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中小型民营书店的数量正以每年超过10%的比例减少。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