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对于"能不用药就不用"等原则 不少市民存在误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07:15   【 】 【打印
0

  一个月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发布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其中用药要遵循“能不用药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就不肌注,能肌注就不输液”的原则。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对此存在误解。门诊中,如果碰到医生没给自己开药,有的病人软磨硬泡请医生多少开点药,有的干脆和医生争了起来。

  自限性的疾病不用药也能好

  25岁的胡小姐因为感冒来看医生。在做了一些基础检查后,医生叮嘱她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没有开药。

  医生认为,胡小姐没有发烧,也没有咳嗽,只是鼻塞流涕比较严重,身上有些酸痛,考虑到是感冒的第3天,正好是各种症状达到峰值的时候,这些表现完全是正常的。通过多喝水,多摄入维生素C,就会好起来的。医生的解释没有消除胡小姐的疑虑。思来想去,她还是去周围的药店买了一包板蓝根冲剂。

  “碰到医生不开药,不少病人不理解,10次里有9次,最后都是医生妥协了。”市李惠利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赵峰说,“病人会想,既然上医院了,怎么能不配点药回去呢?不吃药,病怎么能好呢?”

  事实上,感冒一类的疾病是有自限性的。所谓自限性,即疾病有自己的周期,在一定的时间内,不用药也能好,用药也不能缩短这一过程。这时候,病人要细心观察病情进展,同时加强营养,注意休息。这些做法,比打针吃药更管用。

  “能不用药就不用”指的就是这种情况。当然,这需要大家积累一定的医学常识,判断患的是不是自限性疾病,如果拿捏不准,或者症状突然加重,还是要及时上医院,听一听医生的意见。

  医生开的药最好按疗程服用

  医生开了5天的药,如果吃到第3天,情况就明显好转了,药还要继续吃吗?昨天,在宁大附院门诊大厅,记者就这一问题随机询问了7名市民。两人说,继续吃,毕竟药都开了。其余5人说,不吃,病好了还吃什么药,药吃多了没好处。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