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北仑梅山乡出台村级非生产性开支规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2月23日 07:1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村干部的差旅费、交通补贴怎么计算?各类经费开支是否合理?人员的工资奖金如何发放?在北仑梅山乡,这些村民心里的连串“问号”有了答案。去年,该村出台规范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的相关规定,农村基层组织首次有了明晰的“权力清单”。

“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的合理与否,关系到农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与地位。”梅山乡纪委副书记郑明达表示,去年年初调研发现,个别村非生产性开支随意性大,存在违规发放补贴、财务审批手续不规范等现象。“在集体经济并不宽裕的背景下,非生产性开支的比例过高,村民心里难免会有问号和议论。”

对此,该乡去年9月率先出台《梅山乡进一步规范村级非生产性开支若干规定》,针对人员工资奖金、会议误工补贴、其他人员误工补贴、差旅费交通费补贴、通信话费补贴、节假日值班加班补贴、接待费开支、外出考察等十大类问题进行了细化规范,规定非生产性开支低限额审批、报销,遏制村级财务原始凭证不合法、不合理和白条入账等现象的发生。

现在,原本财务操作较为随意的各村(社)老年协会,也步入了精细管理时代。老年协会的年度经费安排实行预算指标控制,必须经村民(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日常经费使用也不得以拨代支,禁止以老年协会名义组织赴区外旅游———难怪村民王师傅连连表示,村里的开支更阳光、更规范,自己心里头也更有底了。

此外,该乡纪检、财政、审计、农经等部门定期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检查,建立了乡村分工负责、协作配合、上下联动的全过程监督网络,夯实常态化管理基础。(记者黄合 通讯员谌春常)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