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镇海“问政问效直通车”进社区 把现场移到基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2月24日 07:2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小区垃圾乱象怎么整改?车辆违停、快递占道如何治理?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如何完善?本月21日,镇海首列“问政问效直通车”驶入总浦桥社区后,该区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一把手”,与社区居民、网民代表就发生在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

  “问政问效直通车”的前身,是全省首创的镇海网络问政问效平台。自2008年以来,这个由该区纪委、宣传部、区府办三部门联合主办的平台,至今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与求助36000多件,办结率高达98%,大批民生问题和效能作风问题通过这一平台得到落实或解决。其中2010年至今,平台举办领导干部与网民网上对话直播活动和面对面座谈会80多场,区领导和政府各部门采纳网民合理化建议2000多条,许多民间“金点子”转化为行政决策。

  与以往网上“隔空对话”不同,“问政问效直通车”采用的一问一答的方式,让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简化了。率先提问的社区居民代表裘力,在听到治理小区垃圾乱象关键措施之一的“垃圾房废旧铁门等设施将在3月底前实施整改”后,当即提出“应将‘弹簧门’改为‘畚斗门’”。经过一番交流后,招宝山街道负责人表态:“这个建议将在最近几天内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后,确定实施方案。”这番交流,一下子让对话现场的气氛变得热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把手”们的手上均无事先拟定的发言稿。也因为这种脱口而出的面对面交流,一旦答复不能令提问者满意,自然免不了会擦出一点“火花”。

  “开通‘问政问效直通车’,既是镇海持续三年实施‘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的进一步深化,更是我们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镇海区委主要领导这样评价“直通车”的意义。

  据悉,把“演播厅”搬到村(社区),把对话现场下移到基层,邀请基层群众参与节目的镇海“问政问效直通车”,今后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部门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以此打造独具特色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品牌。(记者王量迪 镇海记者站张如新 张寒)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