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农村出现“微型污水处理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2日 07:2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笔者日前在江北庄桥街道洪家村采访时看到,该村的洪家河比以前干净多了。据介绍,这主要得益于村里建起了一个“微型污水处理厂”。

这个“微型污水处理厂”建在洪家河的河岸一侧不远的地方,占地20平方米左右,由污水调节池、污水处理器和回用水池组成。污水调节池用于存储被截流的生活污水,存储的生活污水则通过水泵抽入污水处理器,通过污水处理器特别处理的生活污水,最后通过回用水池实现向外排放。笔者在洪家村看到,该村的生活污水经过这一“微型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少部分成了公厕的日常冲洗用水,大部分则回流洪家河作为河道的补给用水。

据了解,这个“微型污水处理厂”建成于2012年10月,由宁波海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建造,日处理规模为100吨,满足了洪家村每天70吨至90吨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海晏公司总工程师王和平告诉笔者,膜技术污水处理器是“微型污水处理厂”的核心。这一污水处理器采用膜技术隔离生活污水中大于0.4微米的有机物,并采用高效微生物对这些有机物进行分解,不但净化了废水,而且还实现了“有机污泥近零排放”的目标。与湿地等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相比,膜技术污水处理器具有节省土地资源、成效高的优点。

市环境监测中心出示的监测数据显示,洪家村生活污水经膜技术污水处理器处理后排放的废水,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并符合中水回用要求。(记者曹爱方 通讯员王璐)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