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市疾控中心:重点防麻疹、风疹和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2日 07:27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市疾控中心前天发布本月防病提醒:3月将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的传染病聚集性疫情防控仍需关注。

春季是麻疹、风疹、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市民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预防,定期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离所(园),去医院诊治;对易感儿童可接种麻疹疫苗、流脑疫苗和“麻风腮”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以肠道传播为主的急性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恶心、呕吐、肝区痛、肝肿大,食欲减退等症状。甲肝除通过水、生活接触传播外,主要通过食品尤其是食用生、半生的毛蚶等贝壳类水产品传播。好发年龄主要为15岁以上的青壮年。春季是甲肝好发季节,市民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减少甲肝病毒通过手的接触而侵入人体的机会。

乍暖还寒,还得防心脑血管病。心脑血管病是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的通称。心血管病对人群危害最大的主要是冠心病、高血压等,已经患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的,容易突发心肌梗死、心脏骤停而酿成猝死。

脑血管病主要指脑动脉系统病损引起的血管痉挛、闭塞或破裂,造成急剧发展的脑局部循环和功能障碍,也包括由颅内静脉及颅外部分血管功能障碍引起的脑部病变。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年龄绝大多数在40岁以上,随年龄的增加发病几率加大,60岁以上老人则更为常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秘诀在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少吃食盐和心理平衡”等。(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陶子)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