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300个“社会课堂”帮学生长本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2日 07:3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我市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举行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启动仪式,首批40家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被授牌。据悉,此举旨在整合开发社会资源,全面推进宁波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体系建设。

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是整合利用宁波市丰富的人文、自然社会资源,通过免费或优惠的方式,为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职业见习、参观考察、修学旅行等活动提供的教学场所、教育资源及有效活动的总称。

对于青少年来说,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可以将课本知识与日常生活、宁波的人文历史资源有机融合,为学生提供了解社会、参与社会活动、传承城市文化的平台。

按市教育局要求,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作为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学校应按照国家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规定,在学期及假期组织学生到认定的大课堂资源基地参加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按规定,全市中小学生每年至少要参加两次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活动。

按计划,我市将建立大课堂社会实践活动诚信记录及学分认定制度,分步推进电子化考核评价手段。初中学校要根据大课堂资源基地的记录与评价给予学生相应的等级评估,并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初中毕业与升入高中的必要依据。高中段学校(含职高)要严格按照学分认定的程序与要求,根据大课堂资源基地的记录与评价,公平公正地认定学生学分。

按有关规定,各级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纪念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馆等参观学习类文博场馆将向青少年学生免费开放,其他基地向青少年优惠开放。

据介绍,未来三年,我市将充分利用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文博基地、重大工程、高校实验室、中职实训基地、社区以及其他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建成300家市县两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其中市级100家、县级200家),开发一批优秀课程(其中市级优秀课程100门),形成较为完善的实践教育体系。(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陆灵刚)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