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以职能转变为核心 "分钟"审批擦亮阳光大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4-02 08:53:22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递交材料、填表、盖章……昨天下午3时50分,市行政服务中心外经贸窗口前,李小姐仅花了6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外贸企业经营者变更的相关手续。接下来的6分钟时间里,她新开的一家光伏外贸企业备案也相继完成。

  近年来,宁波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先后进行了3次行政审批“瘦身”。目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将继续深化此项改革,再造审批流程,提高管理效能,打造服务型政府。”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光宪说。

  去年9月底,市行政服务中心搬至东部新城。进驻部门从47家增加到72家,服务窗口由52个增加到148个。市本级753项已全部进驻市中心(分中心),窗口受理事项达到100%,其中能办理的事项达到93.38%。

  每天下午是“阳光大厅”窗口最忙碌的时候。“你按照这张表上的提示,准备材料就好。”外经贸窗口的沈老师边向吕先生解释台资企业股权转让事宜,边用手“抓”起电话。“当前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事项审批从原来局里‘内循环’全部移至‘阳光大厅’。”窗口负责人谢春生说,近几年通过内部改革,审批环节不断“瘦身”。

  昨天同样“热闹”的还有公安窗口。下午4时20分,19个公安窗口前人来人往。“我上午来了一趟,主要咨询了要准备的材料。”施工企业负责人蔡先生从包里掏出一叠厚厚的材料递给了消防窗口的工作人员。“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自审属于验收项目,所需材料繁杂。”工作人员边说边审核材料。

  十多分钟后,蔡先生结束了所有办理事项。“没想到办理这么快,这样施工许可证可以早点拿到啦!”去年以来,公安窗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局13个事项全部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出证”的快捷服务方式,审批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间提升80%。

  “搬到新大楼后,我们特别推出了重大项目审批消防、交警、出入境‘绿色通道’。”窗口工作人员王营定介绍,利用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咨询平台等多种途径,他们还提供双休日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跟踪服务等一系列“阳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阳光大厅”一楼总台旁边,3台类似“自动取款机”的设备引人注目。原来它们是昨天正式投运的出入境自助填表系统,市民只需轻刷一下身份证,十几秒钟就可“三表合一”,免去港澳通行证、护照、赴台湾等证件申请表的填写,直接打印一张表格即可。

  下午5时,窗外天色微暗,大厅“阳光”如春。记者 冯 瑄 通讯员 毛捍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