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5个宁波老人就有1人得慢性肾病 医生:勿滥用药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8日 06:5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市第二医院日前开展的对全市成年人群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人患慢性肾脏病率达19.62%。

  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委、市第二医院肾内科主任罗群主任医师说,老年人肾脏会发生退行性变化,使其在应激或疾病状态下,不能像年轻人那样迅速作出反应,从而表现出多种异常,如血肌酐升高等。另外,老年人常伴发多种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尿酸血症以及恶性肿瘤等。肾脏常成为这些疾病攻击的“靶子”,这就导致老年人极易得上慢性肾病。

  据了解,高血压、痛风和止痛药易引发肾病。同时,慢性肾脏病使老年人处于多种并发症的高风险中,包括尿毒症、心肌梗死、中风等。而且,慢性肾脏病老年人群出现心脑血管并发症几率是普通人群的15倍以上。因此慢性肾脏病老年患者应及时进行专科咨询,以减少多种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死亡风险。事实上,积极合理的治疗可明显抑制慢性肾脏病,延缓老年患者肾功能的减退,改善酸中毒、贫血及高钾血症,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此外,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较差,药物不良反应增加,同一药物、同样剂量,60岁以上老年人的药物不良反应是青年人的2至3倍,80岁以上的老年人1/4有药物不良反应。医生提醒,老年朋友如出现手脚关节莫名疼痛,应及早就诊,明确诊断,切勿滥用药物,更不能长期依赖止痛药。

  相关链接

  保护肾脏预防肾病有八招

  1、及时发现和治疗诱发肾脏损害的疾病,如出现水肿、尿多泡沫、夜尿增多、尿频尿急尿痛、腰痛、头晕、乏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2、注意全身疾病对肾脏的损害,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

  3、注意饮食的规律性和合理性,切勿暴饮暴食,切忌蛋白质摄取过多,做到不吸烟、不酗酒。

  4、未经医生处方不要乱服药,特别是抗生素、止痛剂。

  5、多喝水不憋尿,每天充分喝水随时排尿,尿路不易感染,且不易患结石。

  6、定期做体检、量血压,检查尿量和尿常规、肾功能、血糖等。

  7、注意保暖,勿受凉。避免接触易感人群,预防感冒和感染。

  8、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抗病能力。(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萧芳芳)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