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北大校长王恩哥在镇海中学开讲《物理人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22日 06:58   【 】 【打印
0

  北大校长与学生互动。

  北大校长在给镇海中学的学生们作报告。

  “无论是经典物理学还是近代物理学,物理科学的运用都是从我们身边入手,深切地影响人类的生活方式。”4月19日下午,物理学家、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来到镇海中学,给学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物理人生》学术讲座。

  “有时我在想,做物理的人和不做物理的人究竟有什么差异?我就想把物理给别人讲清楚。”已年近60岁的王恩哥衣着朴素,笑容平和,言行亲切,他在讲座中解释,物理来源于自然、生产、生活提出的问题,而伴随着问题的解决建立了物理学理论体系,最后又应用于实践,从而引起技术革命,对人类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引经据典,结合物理学理论建立、发展和运用的过程,为学生们阐述了物理学的科学价值,并展望了人类未来社会中物理学将展现的重要地位。

  “物理科学影响思维和生活方式。”王校长说,无论是经典物理学还是近代物理学,它的运用不是大到虚无缥缈的,而是从我们身边入手,深切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大到宇宙,小到夸克;快到阿秒,慢到亿年;无论是量子力学中的“测不准”,还是物理学中两朵令人不安的“乌云”(一朵与黑体辐射有关,另一朵与迈克尔逊实验有关)……他都一一作了阐述。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