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甬江岸边躺着一灰色"大鱼" 现正是江豚伤亡高发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23日 07:01   【 】 【打印
0

  甬江岸边发现的这头江豚长约1米,重30多公斤。 通讯员崔毅摄

  昨天中午,一位市民在甬江岸边的草丛中发现一条长约1米的灰色大鱼。经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确认,这条大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可惜发现时已经死亡。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说,每年的3月至6月是江豚误捕、搁浅、受伤和死亡事件的高发期。近年来,江豚在我市海域发现的数量不断攀升,2004年至2013年,已累计发现江豚339头,其中237头死亡,保护江豚的工作已迫在眉睫。

  甬江岸边躺着一条灰色“大鱼”

  昨天中午,江东区明楼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报警,对方称在甬江岸边散步时,发现草丛里有一条灰色大鱼,很可能是江豚。于是,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并同时联系了海洋渔业部门。

  “那条大鱼长得很像海豚,就躺在距离江水两米远的地方,已经死去。它的身上有血迹和明显的伤痕,由于躯干开始腐烂,引来了不少苍蝇。”民警告诉记者。

  随后,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沈先生也赶到现场。他确认,这条大鱼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市民发现的这头江豚约有1米长,30多公斤重,身体很完整。它应该是在上岸前已经死了,然后在涨潮时被江水冲到岸上。身上的伤痕不像被船桨打到的,反而像是被渔网勒过的。”

  沈先生推测,这头江豚很可能是被渔民误捕上来的,在卸货时发现,又卖不掉,最后随意丢弃在江里。

  目前,江豚的尸体已被送到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冷藏。

  每年3月至6月是江豚伤亡高发期

  据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介绍,江豚又叫江猪、海猪,是一种小型鲸类,属于鼠海豚科的一个物种,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成年江豚长度在1.2米至1.6米,全身灰黑色,腹部颜色较浅,头短,额部微突出,眼睛小,尾部扁平,无背鳍,很少跃出水面,仅背脊露出水面。江豚一般不集成大群,多单独或二三头一起。江豚主要食物是鱼,也会进食虾及鱿鱼。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