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八年花十几万买保健品 老太与儿女闹翻走进法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23日 07:03   【 】 【打印
0

  八年间,镇海一老太花费十多万元购买保健品,甚至好多还来不及吃,儿女逐渐也心生怨言,起了矛盾。最后老太因此走进法院,要求儿女支付赡养费。昨天,镇海法院开庭调解了这起原被告是一家人的案子。

  老太买保健品上瘾跟儿女闹翻

  谷阿姨今年68岁,有一儿一女,目前一人独居。2003年,谷阿姨因为丈夫去世,陷入悲痛,甚至一度得了抑郁症。

  当年年底,在一个朋友的劝说下,谷阿姨觉得应该从痛苦中走出来,于是她就尝试着买保健品,参加相关讲座,慢慢地竟然还上了瘾,听保健品讲座和买保健品成了谷阿姨生活的主旋律。

  2004年,谷阿姨到杭州的儿子家帮忙照顾孙子,但仍没有改掉爱买保健品的习惯,钱不够了就向儿子拿,儿子也几乎是有求必应。8年间,谷阿姨在保健品上花了十几万元,家里到处都是没吃完的保健品,有些甚至还未拆封。

  时间一长,儿子因此事开始埋怨谷阿姨买得太多,一气之下,她在2012年回到宁波,住在女儿家,很快她也和女儿因此事闹起了矛盾。

  2013年底,一家保健品公司给谷阿姨发来邀请,请她去香港参加年会,来回交通费就要3000多元。谷阿姨开口要钱,女儿直接拒绝了,还埋怨了几句。觉得儿女不孝顺,谷阿姨索性搬到外面独自居住,今年2月又到镇海法院把儿女们告了,要求儿女每人每月各给1000元赡养费。

  法官调解让儿女支付赡养费

  法官找到谷阿姨的子女。他们表示,平时并没有固定给母亲生活费,一起生活期间,母亲要多少就给多少。后来因为母亲买保健品上瘾,所以对她要钱就很少给了。但谷阿姨有农保,母亲的基本生活,作为子女肯定会给予保障的。

  法官经过详细调查发现,谷阿姨年已六旬,没有劳动能力,虽然每月有养老金700余元,但是难以独立承担生活费用。调查中也发现谷阿姨的确存在不理性购买保健品的行为,法官对其行为进行了指正。

  对谷阿姨的儿女,法官也表示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外,还需多留点时间陪陪老人,让老人安度晚年。经过调解,由两个子女每人每月给谷阿姨900元赡养费。

  心理专家支招:不要一味否定

  宁波蓝泓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周敏明昨天告诉记者,老人之所以会对保健品“着魔”,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身体状况大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疾病,他们对自己的身体担忧,希望用保健品使身体得到改善。而一些保健品常常夸大宣传自己的产品疗效。

  子女要明确认识到老人的这种心理变化,对购买保健品的要求不能予以直接否定,否则会把老人越推越远。周敏明说,针对每位老人的不同个性,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如和老人说说买保健品上当的案例,让老人信得过的亲朋来劝说,也可以陪老人一起去少量购买,让老人试用之后亲身体会效果,一起认识这些保健品的真实面目。

  另外,子女可以帮着打听其他更好的方式改善老人的身体,可以陪老人一起去,如和老人一起锻炼等。还可以让老人多看看正规科学的养生讲座,了解正确的养生之道。

  “最重要的就是,子女要打温情牌,要理解、陪伴老人,多和老人沟通,而不是一味地否定”,周敏明说。□记者 胡菲 通讯员 上弦月 焦川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