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鄞州一小学生的“空调屋”获省竞赛一等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23日 07:06   【 】 【打印
0

  在刚刚结束的第28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鄞州区下应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汪方栋发明的“水循环自动降温空调屋”夺得小学组一等奖。

  汪方栋介绍说,“降温空调屋”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水泵将储水池的水抽到屋顶水管,水管洒水浇灌植物,让植物和泥土存储水分,这些水分在自然状态下蒸发带走屋顶的大部分热量。多余的水顺势流入废水收集池,通过过滤网,又回到储水池,从而实现循环利用。

  科技创新大赛上,评委老师认为,这个空调屋作品利用降水和生活用水,通过水蒸发制冷,不消耗额外能源。同时,还利用太阳能供电,在屋顶还种植蔬菜瓜果,构思很巧妙。

  去年暑假,汪方栋参加了电视台举办的“最清凉房子”的设计制作竞赛。参赛前的一天,汪方栋打开电视,看到有人在屋顶种植蔬菜,这给好动脑筋的小方栋带来灵感,“我能不能通过屋顶种蔬菜来给房子降温呢?”于是完成了初步的构想:房子紧贴地面,屋顶种植物。为了解决屋顶植物没遮拦容易暴晒过度,以及洒水的水泵供电的问题。汪方栋在植物的上端布置一些太阳能电池板,电池板摆放有序,留出一定的空隙以便于植物得到必要的光照。这样不仅为植物遮阳,还能为水泵供电。同时,汪方栋还设计了储水池、废水池,下雨天,把一部分水存储起来,多余的水则流入废水收集池。□通讯员 麻万掌 记者 成良田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