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小花菇、跳跳鱼、梭子蟹……舌尖2同款美食热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23日 07:10   【 】 【打印
0

  19岁小伙冒险爬上数十米高的大树寻蜂巢,海边渔民为女儿学会捕捞跳跳鱼,留守儿童等到父母回家制作鱼酱等,这些画面源自于近期红遍大江南北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喜爱美食的市民感动之余看得心里痒痒,刺激着“觅食”的冲动。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精明商家正以此为契机,把节目里的食材搬到店里同步销售。

  “蜂巢两罐、小花菇六袋、梭子蟹两只……”22日中午,在鄞州区某设计公司上班的小杨签收完包裹便迫不及待地蹲在路边如数家珍。她说,上周五看《舌尖2》时“口水直下三千尺”,于是花500多元从网店里拍下这些食材亲自下厨。

  记者随后在天猫食品中“舌尖2”的网页上看到,从林芝野生蜂蜜到四川烟熏香肠再到三门湾小海鲜、雷山的鱼酱、北京的烤鸭,甚至陕西红油泼辣子等都能找到。据介绍,《舌尖2》播出当天,天猫网站同步上线了100多种食材,且全部都是第一集《脚步》中拍摄到的食材。同时,网页上还独家公布四个绝密食谱及其中的配辅料。“四川腊肠、北京烤鸭、西藏林芝地区的蜂蜜是最早卖爆的产品,绝密食谱四川豆花饭中的油泼辣子和花生碎等也是销售热点。”相关人士称,仅周五晚首播的3个小时内,就有207万人通过手机访问了“舌尖2”的页面。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宁波人开的网店也参与了这场“混战”。“从周末开始订单就多起来了,同期相比超出三成以上,只不过这种鱼货源太少了,不仅需要限购,而且提前两至三天预订才能发货。”一名来自象山做野生跳跳鱼生意的掌柜这样说。

  除此之外,舌尖上的旅游亦在《舌尖2》的带动下兴起。携程旅行网推出“舌尖上的旅行”专辑,以纪录片所介绍的美食地点为目的地。行程安排中,吃美食占了很大的比重。本地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虽然该旅行社目前只有象山、宁海等个别县(市)区以美食为体验的旅游路线,接下来推出专门的大市范围内的“舌尖游”也并非不可能。

  这款小花菇成为热卖单品。□记者 谢舒奕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