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大运河为漕运而开凿 至今仍发挥水利功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4-30 08:42:29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在北京积水潭开始了第一天考察行程。周建平摄

  位于北京积水潭西北角小岛上的汇通祠,内设元代水利学家郭守敬纪念馆,风光卓然。

  “每日前200位游客可以免票入内。”入口处工作人员的盛情邀请,却道出了这处京城水利工程标志的落寞。

  前天和昨天,“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对中国大运河北京段的走访从这里起步。

  出北水关汇积水潭

  汇通祠面积不大,沿着蜿蜒的青石路,穿过几片绿荫就到了它的中心———一尊郭守敬石像矗立在一汪浅浅的池塘中央,头戴官帽,身着官服,左手握一卷书文,右手抬起,顺着目光指向前方。

  汇通祠内有一小山丘,半山腰露天陈设着青铜的简仪和浑天仪,山丘之巅有郭守敬纪念馆。当日纪念馆并不开放,但这无碍于我们了解这位一手打通京城运河脉络的功臣。

  大运河北京段通常称为北运河,北京地区为漕运而开凿的大运河始于隋,现存的北运河主要是元、明、清时期开凿、疏浚的。

  “元朝建都北京,不仅要维持全城居民的生活用水和宫廷园林用水,还要保障供应朝廷每年几百万石粮食的运输。但长期以来,从南方征调的大批粮食以及各种物资,不能直抵京城,只能到达京东的通州,转由陆运进京,费时费力。自金朝以来,历代统治者都试图开凿一条从通州直达京城的运河。”中国大运河申遗专家组成员赵福生道出了运河开凿的缘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元世祖忽必烈授意郭守敬想办法解决大都城的漕运。

  郭守敬踏勘了北京西北部沿山地区的泉流水道,最终决定引大都城西北30公里外一眼出水甚旺的白浮泉,入大都城中。一路顺势引导,开凿渠道,修筑白浮堰,导入瓮山泊(昆明湖前身)。又从瓮山泊疏浚旧渠道,也就是通惠河的上段,从和义门(西直门前身)北水关入大都城内,汇入积水潭。从而为大都城开辟了新水源,亦让积水潭成为大运河的终点。

  由此可知,汇通祠所在的和义门北水关,位置何等重要!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