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苏禄国王魂居德州 “神京门户”诉说中外友好关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08 07:46:24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苏禄国王魂居德州

德州运河畔老人讲述往事。周建平 摄

这里素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这里史有“人文飙起,名卿蝉联、实甲山左”之盛誉,它就是中国大运河边的名城德州。昨日,《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采访团来到第五站———山东德州,记者跟着当地的文博专家行走在齐鲁大地上,一路探寻关于运河的古老传说。

记者 李臻 

因河设卫,河兴城兴

“因河设卫,河兴城兴。”德州市文物局副局长张立明用8个字概括了古代德州与运河的关系。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深入运河德州段的多个文化遗产点,深切感受到运河在这片热土上留下的深刻记忆。

张立明介绍,德州历史悠久,传说中射日的后羿就生活在这里。自隋朝京杭大运河开通后,德州就一直是沿河重要商埠,特别是元代大运河南北通航后,一度成为沿河四大漕运码头之一,每年抵京城的粮食约有300万石。明永乐年间,这里是全国33个经济重镇之一,城内“车舟所会,名士所经,食货集散”,是通往北京的水陆要冲。

明朝程敏政在《德州舟中》一诗中写道:“出逢漕中来,入逢漕中去。联樯密于指,我舟无着处。”描述了当时德州运河码头漕粮船挤、游人如织的漕运盛况。

大运河的德州段,由卫运河和南运河组成,全长141公里,其中卫运河96公里,南运河45公里。

苏禄国王魂居德州

在德州留下了很多与运河有关的历史文化古迹,其中运河东岸的“苏禄国东王陵墓”就很特殊,这是全国惟一带有守陵村落的异邦王陵,是中菲友好历史的见证。

昨日,记者在专家带领下前往采访。整个墓园看起来古朴肃穆,“历史上的大运河德州段是碧水盈盈的,它不但是南北货运物流通衢,而且是内外政治文化友好交流‘大道’。”苏禄王墓管理处副主任杨玉梅以一口地地道道的德州话自豪地向记者说起了苏禄国王。

原来,明朝永乐年间(1417年),位于东南亚地区的岛国苏禄王国(今属菲律宾)的东王、西王、峒王三位国王,联袂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他们率领一个340多人的大型使团,漂洋过海,来到中国。

永乐帝以上宾之礼接待了这些友好使者,三国王在京访问25天后,乘舟从运河南下返程。船行冀鲁交界处,三国王中地位最尊的东王殿下不幸病殁。按照苏禄风俗,就地择土而葬,东王于是葬于德州城北。永乐帝遣使致祭,并亲撰亲书了一篇祭东王碑文,刻石竖立于墓前,拨款修建了王庙。

东王的长子回国继承王位,王后、次子、三子与随从等留在德州守墓,地名北营村。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苏禄人后代以温、安两姓加入了中国籍,繁衍至今,已经有500余口人。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