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触摸运河之心 遥想水浒故事

马可·波罗盛赞泰安东平“难以置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12 07:55:01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马可·波罗盛赞泰安东平“难以置信”

泰安市东平县东平湖是《水浒》中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

第七站·泰安

昨前两日,《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七站来到山东泰安。

说起泰安,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泰山,不过,此次采访团却直赴泰安下辖的东平县而去。因为流经泰安的古运河段,全部集中在东平县内。两日来,记者触摸“运河之心”,遥想水浒故事,感受着这座运河城市的特殊魅力。

记者 李 臻 

马可·波罗赞“难以置信”

记者了解到,中国大运河泰安段,经东平县境西南部,自勒口北入境,经安山至戴庙出境,长约35公里。

和所有运河城市一样,东平也是因河兴市。由于大运河的经过,东平曾是元朝政府中央行省辖下的东平路,治所在现在东平县州城,管辖范围为54州县。一时间,东平成了当时中国北方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当年在中国的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游记中这样描写古州城:“这是一座雄伟壮丽的大都市,商品与制造商十分丰盛……大河上千帆竞发,舟楫如织,数目之多,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明清时,东平有一胜景为“会河帆影”,就是描绘当年的繁华之景。当地县志曾载:“在昔运河畅通,漕运兴旺之时,帆樯林立,商船汇集,岁运漕米四佰万石(每石60公斤)。白日帆樯林立,夜晚桅灯高挂。”

“大运河之心”在东平

采访中国大运河,必须要到东平戴村坝,因为这里是“大运河之心”。昨日,在北方难得的一场大雨后,采访团一行从东平县城出发,沿大清河东行20多华里,赶往戴村坝,只见一座大坝蓦然跃入眼帘,从南向北伸去,像长龙横卧清汶两水之间;又如巨剑把清汶两水豁然分开。

“之所以称戴村坝为大运河之心,是因为戴村坝为大运河水流畅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就像人的心脏一样,这里也被誉为‘北方都江堰’。”戴村坝博物馆负责人侯旭东向记者介绍道,“戴村坝设计之精巧、制造之精工、运用之精妙、分水之精准,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惊世智慧。”

戴村坝修筑于1411年,花了整整八年时间。当时明成祖朱棣继位后,为迁都北京做准备,首先考虑到江南物资北运,以供京师所需,决定治理大运河。但是,当时从济宁到临清的运河地段多丘陵,地势高,尤其在济宁向北至南旺一段,水爬坡上行,因水势不足,时常干涸。治水官员宋礼等人经过苦苦寻觅后,采纳了汶上民间治水专家白英提出的“引汶济运”的建议,疏竣会通河,将滔滔不绝的汶河水科学分流。从此,丘陵地段运河不再断流,来往船只畅通无阻。

因为有了戴村坝这一“心脏”,保障了明清两代500多年的漕运畅通,对我国南北经济交流、文化融合、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你们如果在7月、8月的汛期过来,这里的水势就像千龙共舞,涛声就像百虎齐啸,非常震撼。”侯旭东邀请记者到时一定要去现场感受下。

浩渺湖水流传水浒故事

“我从小听着水浒故事长大,因为里面的情节就是发生在这一带。”在东平湖畔的戴庙镇土山村,厨师赵华军自豪地指着门前浩渺的湖面,与记者聊起水浒。他建议记者可以到聚义岛、棘梁山等处看看,“我们老一辈的人都说,水浒里的故事都是真事呢。”

位于东平县西面的东平湖总面积626平方公里,濒临黄河与大运河,古时就被称为梁山泊,到清朝咸丰年间才定名为东平湖,她是《水浒传》中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湖心有一岛,名为聚义岛,这里曾是水浒七雄聚义的地方,现在还有晁盖墓。周围二龙山、腊山、石碣村、东平湖、蜘蛛寺等构成了水浒英雄的主要活动区域。

棘梁山,是水浒英雄宋江、阮氏兄弟等聚义的地方。据介绍,山上新发现的碑刻明确记载了宋江等好汉就是在这座山上劫富济贫、对抗官府的。山上还留有聚义厅、宋江井、宋江钟、李逵把关处等遗迹遗物,“林冲力劈王伦”的故事就在这里发生。

“明年,大运河复航后,从东平湖出发可以一路南下到杭州。”侯旭东热情地向记者说道,原来山东当地正在实施大运河济宁—泰安北延工程,工程预计2015年完工,届时从东平湖就可经运河直通南方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