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四)

见证隋唐大运河兴衰的黎阳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23 07:47: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运河浚县段仓库遗存——黎阳仓遗址(部分)

大运河浚县段桥梁遗存——云溪桥

  黎阳仓是隋代运河漕运的历史见证

  无论古今,一个粮仓尤其是国家粮仓,其设计和建造都颇有讲究,隋代的官仓黎阳仓便是如此。它不仅是隋代运河漕运的历史见证,而且是古人智慧与勤劳的象征。在洛阳探寻过含嘉仓和回洛仓遗址后,我一直都想一睹黎阳仓的风采,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黎阳仓遗址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它是一座因隋唐大运河开凿而兴盛的战略粮仓。在古代,因濒临黄河、漕运便利,隋文帝始设黎阳仓,储运、集中黄河下游及以北地区的粮食。隋炀帝开通大运河永济渠后,具有黄河与运河漕运双重便利条件的黎阳仓,战略地位凸显。

  “永济渠开通后,黎阳仓的仓城和地下储粮仓窖是国家粮食转运基地,是国家战略仓库。”据浚县的文物考古专家介绍,“隋炀帝三次征讨高丽,均以黎阳仓作为军粮和军用物资后方供应基地。”当时,运河内满是装满粮食、商品和物资的漕船、商船,大批粮食由水运通道进出黎阳仓。黎阳仓的繁忙,见证了昔日大运河的辉煌。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黎阳仓一直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无人知晓。直到几年前,它才被考古人员发掘,得以重见天日。据介绍,黎阳仓遗址已探明的仓窖达到84个,最大的直径可达14米。所有仓窖均口大底小。从出土的陶瓷标本和地层叠压关系看,自建立起,黎阳仓沿用了约600年时间。

  此外,在发掘黎阳仓的过程中,考古人员还发现许多带有“官”字样的板瓦,这就进一步证实黎阳仓为隋朝官仓的说法。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