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河边的一茶馆一江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26 07:21:00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河边的一茶馆一江湖

苍老的缑金玉坐在比她更老的文明茶馆里。 记者 胡龙召 摄

□记者 张磊杰

早上7点,阳光已灌满整个道口古镇。

76岁的缑金玉像寻常的每一天一样打开茶馆门,烧水、洗茶具、配茶叶,准备迎接镇上的老主顾们。27年前,她从母亲手中接过自家的百年茶馆,便在运河边就着茶汤,看尽风云变幻。

什么是运河生活?安阳段滑县的探访似乎给了我们答案———这就是运河边的生活,如流淌千年的运河水一般,历经沧桑,绵延不绝。

一缕茶香诉说多少运河事

缑金玉的文明茶馆在道口古镇的顺河街上,距离卫河不过几十米。卫河是隋唐运河永济渠的组成部分,与流经上一站鹤壁浚县境内的同属一条,从明初改名沿用至今。

缑金玉满头银丝,却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眼神清澈,大家都说是茶养了人。茶馆比她的年纪还长,进门需要低一低头,稍侧下身,里面的布置简单甚至称得上简陋。土屋土墙、几张残破的四方桌,还有几扇土窗和缺瓦的屋顶一起把光拉进屋内。

“这根顶梁柱和茶馆同年,这把方凳已经被坐得油光发亮。”缑金玉一一点说。里屋一侧墙角的茶柜上,茶壶由下至上愈发年久,最下层的白瓷茶壶光泽鲜亮,最上层茶壶鲜红的囍字和水墨山水图案已泛出旧黄。

茶客盈门。一壶茶,几只碗,或四个人凑桌打牌,或三五位闲谈打岔。

缑金玉的茶汤红茶做底,又带着淡淡的茉莉花香,色泽干彻,入口沁脾。缑金玉说:“过去河上满是从天津来或上天津去的商船,那些烟草、布匹、粮食、洋货都在道口买卖。顺河街上热闹得很,有开饭铺的,炒花生的,卖布头绸缎的。到了道口,船靠码头,人就下船喝茶。还有镇上的戏班子,什么豫剧、大锣戏都有,每天徒弟们上码头喊嗓子,师傅们就在茶馆里喝茶谈天。”

“自从运河上没了船,镇上就慢慢不热闹喽,茶馆也是。好在镇上的乡亲还认我这块牌子,生意还不错!”缑金玉说着便听有人唤她,又上茶去了。

运河载来古道口千年繁华

安阳滑县大运河申遗指挥部成员王国鸿是道口古镇上的“运河通”,“卫河自浚县曹湾村东入滑县境,经道口镇桥上村至军庄村北复入浚县,河域流经道口古镇,由南向北曲穿而过。因此,运河安阳段重点在滑县,精华在道口。”

得益于卫河1800余年通航,未经过大规模的截弯取直和航道升级改造,现存河道完整,河堤岸基本完好,道口古镇也保存着不错的原风貌。

道口镇的千年兴衰与天津一脉相连。清代中叶,天津得漕运、海运之利,迅速发展成为北方的商业集散中心,形成了一个“天津经济圈”。大量的货物经卫河运往天津,道口正是一个集散地,地位突出。当时,道口已经有12条大街和72条胡同,并且四面还有7个城门,2个水门,俨然成为一个戒备森严的小城堡。

明清时期至抗日战争爆发前,道口商贾云集,经商者达万人,大商号近百家,小店铺则星罗棋布。其中紧挨卫河的顺河街又是道口镇最热闹、最繁华的商业街道。“明清时期镇上甚至有小汽车,还有不少外国人从事商贸,这是何等的繁华!”王国鸿饱含深情地赞叹。

如今,记者再次漫步道口古镇,虽然当年车水马龙的景象一去不返,但卫河潺潺流淌生生不息,商铺宅院、雕花木窗、砖雕牌匾、镂空檐板……无不彰显着道口风韵尚存。

为了保护运河,安阳的种种工作亦令人感到钦佩。在道口同和裕票号记者见到了大运河滑县段遗产监测预警中心,“顺河街上还开辟了资料翔实的运河文化展馆,道口镇还自发制定了保护运河的村规民约竖立街头。”王国鸿所诉即是记者实地所见。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