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河南商丘:一店一街一古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28 07:43:33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店一街一古城

▲500年历史的古城门,迎来送往一代代商丘人。 记者 胡龙召 摄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第十四站·河南省商丘市

□记者 梅薇

商丘,大运河必经之地。大运河沟通了南北交通,而商丘是当时东方的重镇,从国都赴东部、东南部等地,商丘是交通要道。古人评价商丘说:“襟带河济,屏蔽淮徐,自古争在中原,未有不以商丘为腰膂之地。”

如今,北方的大运河多数已经掩埋于地下,只是曾经忙碌的交通枢纽依然给沿河城市留下了诸多印记,有些则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唯一一段“活着”的运河种上了莲藕

这个季节,商丘很干燥。车子驶过,尾部都会卷起一层黄沙。

一路向前,道路两旁目光所及之处,几乎都是一望无际的麦子。此时正是麦子成熟的季节,有风吹过的时候,一垄一垄的麦穗便翻起了金黄色的麦浪。偶尔见到泛着绿色的小河沟,都会让人惊喜地评论一番:“难得啊,终于见到水了。”

这一切,甚至让人一度怀疑,这里真的曾经是大运河流经的地方?

我们在一个叫武庄村的地方驻足。经过一段只容一辆车经过的狭窄水泥路,眼前豁然开朗,这里便是隋唐大运河商丘码头遗址。内心于是生出几分感慨:原来这个一经发掘就震惊世界的宋代古码头,就“隐藏”在这么一个小村庄内。

历史上,有许多关于流经商丘的大运河通济渠段的美好描述。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白居易的《隋堤柳》:“西到黄河东至淮,绿影一千三百里。大业末年春暮月,柳色如烟絮如雪。”只是如此美景,却随着大运河被改道的黄河淹没,遗憾地消失了。2008年,随着考古发掘,被掩埋千年的大运河码头遗址重现人间,也算给了这段历史一个交待。

如今,大运河码头遗址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座月牙形的夯土码头,只有夯土层里层层叠叠的碎砖青瓦,还能让人回味昔日大运河的滔滔流水和点点帆影。

大运河商丘段现在只剩下一段活态大运河,就在夏邑,一位夏邑文化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唯一的“活着的运河”位于济阳镇街西的省道北侧,长约2000米,人们在这段古运河里种上了莲藕,这在北方并不多见。“眼下正是荷叶飘香的时候吧。”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