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3小伙看视频自学开锁行窃 1套工具几乎"秒杀"所有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东南商报  作者: 刘骥文 李帆   2014-06-06 07:40:07
0

三小伙看视频自学开锁行窃

A级锁钥匙,钥匙为平只有一排锁齿,变化少,弹子槽少而浅

三小伙看视频自学开锁行窃

超B级锁(C级),上面两排锁齿,下面还有一排蛇型不规则的齿纹,安全性较好

三小伙看视频自学开锁行窃

全叶片锁锁芯,安全系数最高。

近日,镇海警方破获一起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抓获袁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嫌疑人通过网购开锁工具和视频教程自学开锁技巧,并入室盗窃,短短一个月内,他们在镇海、北仑等地作案20多起,涉案金额近20万元。

这不禁让人对防盗门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开锁高手,请他来讲解防盗秘笈。

事件回顾>>>

今年5月以来,镇海蛟川接到临江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民警侦查发现,几起案件的关键之处都集中在防盗门锁上。

5月28日晚,警方在蛟川街道俞范村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秦某和孙某。在其暂住点,缴获两台笔记本电脑,大量名贵香烟以及开锁工具和传授作案方法的光盘。

经审讯,嫌疑人还交待了在镇海招宝山、骆驼和北仑小港等地的20多起盗窃案,案值近20万元。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从网上购买视频教程,自学开锁技术,并购买了开锁工具。在几次尝试得手后,胆子变得越来越大,白天都敢作案。

昨日,记者在镇海蛟川派出所看到,警方缴获的开锁工具配套教学光盘。视频中,使用该套工具的开锁时间基本在10秒到1分钟之间。

而与之配套的开锁工具,是由一个工具套头、紧固螺丝、万能把手和导针组成。开锁时,先要选择合适的工具头和导针,再在工具头上包上锡纸,包锡纸是个技术活,包得好与坏直接决定能否打开锁,然后把这几件东西按说明书上的步骤组装起来,随后插入锁孔,取出导针,左右轻微晃动万能把手,运气好很快就能打开锁。

说明书声称,该套开锁工具能开14种类型多个品牌的锁,其中步阳、美利保、万佳和王力等品牌防盗门,纷纷中枪。

■延伸阅读

看钥匙辨安全等级

这不禁让人对防盗门是否能防盗产生了疑惑,目前市面上的防盗门到底能不能防盗,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专业开锁的徐师傅。

徐师傅是衢州人,在镇海炼化生活区内开了一家“大头开锁店”,该店是81890的加盟服务点。徐师傅从事开锁这一行已经七八年了,还拿过镇海家政技能比武大赛开锁组一等奖。

徐师傅看过嫌疑人使用的开锁工具照片,说:“这些开锁工具开的基本都是一字锁且锁芯大多都属于A级、B级,安全系数本就不高。而且这些开锁工具基本都为特制,只能开特定品牌的锁,适用面还是窄了些。从开启成功率来说,一般为70%~80%,锡纸包得好一点,成功率可能更高。”

什么是A级、B级锁芯?

徐师傅解释,目前使用的防盗锁分为A级、B级、超B级(C级)三个等级。防盗门锁锁芯级别,我们可以从钥匙上分辨。

像那种牛头锁、“固力”锁等,一字型的钥匙且锯齿或弹珠凹槽只有一排的,基本都是A级锁,熟练点的人1分钟不到就能打开。此外,有些防盗门钥匙是十字型的,也是A级的,能很容易就能打开。

另外一种一字型的钥匙,但锯齿或弹珠凹槽为双排的,可以归入B级锁。B级锁用传统技术开锁法就比较难打开了。不过,也不排除像照片中那类开锁工具为某种品牌的锁专门配置工具头,再加上如果有人技术好,也可能打得开。故也不能称得上是绝对安全。

安全系数最高的就是选超B级(C级)锁,有些超B级(C级)锁的钥匙是双排加曲线,那道曲线不规则,能很轻易的防住锡纸条的进攻,因此被称为锡纸克星。

还有些超B级锁是全叶片锁,也就是钥匙齿纹均为不规则曲线,这种锁现在最安全;还有些全叶片锁,如果钥匙对不上,叶片就会空转,这类锁利用钥匙、挡柱、滑块、离合弹簧和复位弹簧的共同作用实现拨块与锁芯之间的离合。记者拿起一个叶片空转锁用指甲嵌入钥匙孔试了下,果然最里面的铜柱在转动,而锁却没有开。

徐师傅说,A级锁和B级锁比较便宜,价格在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而超B级(C级)锁的价格则在300元到600元之间。

A级锁需更换 关门时请反锁

据徐师傅介绍,现在大部分拆迁安置小区,所配的防盗门锁芯往往是A级,防撬能力极差,建议更换锁芯。此外,很多学校宿舍、出租房、和车棚的大门的锁芯也是A级锁,防盗能力很弱,不建议放贵重物品。

对于一些稍微高档点的小区,原配的防盗门锁芯可能为B级,这类小区的业主可结合自身需求和小区安保状况,自行选择是否要更换超B级(C级)的锁芯。

对于那些打算自己选择防盗门的市民,徐师傅建议,尽量选择锁芯安全等级高的防盗门。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指纹识别和需要输入密码的防盗门锁,这样的门锁更安全,基本没有被撬开的可能。当然这类防盗门锁价格也不菲,大致在1000元到3000元。不过徐师傅也提醒,使用此类门需时常注意门里电池电量,发现液晶屏显示模糊需及时更换电池,保证防盗门锁的正常使用。

由于防盗门所适用的锁芯有限,在换锁芯之前,最好请专业人员前来测量后再进行选购。

最后,徐师傅提醒市民,比起防盗手段,防盗意识更为重要,现在很多人以为自己防盗门质量好,每次出门只是关门了事,不加反锁,这习惯很不好。由于不加反锁的门只是靠短短的一节锁舌在锁定门与门框,这样非常不安全。他建议市民在每次出门前应在关闭大门后再进行反锁,这样会大大增加小偷开门的难度。

记者 刘骥文 通讯员 李帆 文/摄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