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多所小学实行午睡制 趴桌睡躺着睡各校方式各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成良田 池瑞辉   2014-06-05 07:42:07
0

□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池瑞辉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入夏以后,随着气温升高,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

进入6月后,宁波市实验小学、鄞州区望春小学等多所学校调整了学校作息时间,开始实行夏季午睡制,保证学生下午有饱满的精神。

每天同学们能午睡休息

“同学们,午睡时间到了,赶快回教室好好休息吧!”昨天中午11点50分,伴随着校园广播的提示,望春小学全体同学纷纷走进教室,开始午睡休息了。

昨天中午记者在望春小学看到,整个校园都安静了下来。教室里,同学们齐刷刷地趴在桌子上,安静地睡着。为了防止着凉,有的还披上了从家里带来的外套。

望春小学老师方亚儿说,此前学校已向家长发放告家长书,说明午休的目的和必要性。考虑到趴在桌上对手臂有影响,让同学们准备一个小枕头保护。

“基本上每人都带了一个小枕头。本来想让孩子们一半睡地上,一半睡桌子上,但是后来考虑到桌上不安全,地上又太凉就放弃了。”方亚儿说。

为午休腾出时间,学校调整作息,把午间活动和下午的文体活动课时间并调在一起,共50分钟。每天中午,校园都会安静下来,学习了一上午的同学们很快进入梦乡。50分钟后,优美音乐响起,唤醒午睡的学生们。

睡垫、毯子、枕头等装备齐全

临近期末,各科复习越来越紧张,为了不让部分教师增多学习的任务,利用中午时间加班加点,市实验小学规定,全校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实行午睡制。

和望春小学不同,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都是躺着午睡。

学校办公室主任沈晨芸说,为了让孩子们睡得更舒服,大家可以把桌子拼在一起睡,也可以在地上打地铺睡。而住在学校附近的也可以回家午睡。

睡在地上或桌上会不会着凉?

沈晨芸说,正是考虑到这个问题,家长们的应对方案是,给孩子们备好了各种睡垫、毯子、小枕头等,“垫子厚点的睡在地上,薄点的都睡到桌上去”。

市实验小学的午睡时间为12:10—13:20。每天中午吃完饭后,老师和同学们就会把教室打扫干净。同学们或打地铺,或拼桌子,都能找到舒适的位置。

一年级刘同学说,在幼儿园时每天都会午睡,现在如果不午睡,下午会没精神,上课还会打瞌睡,午睡后精神好多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