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第十九站·江苏扬州

扬州的生活不复奢华,但依然讲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06 07:42:06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扬州的生活不复奢华,但依然讲究

卢绍绪宅

□记者 梅薇/文 王鹏/摄

扬州是古运河的发源地。春秋末期,吴王夫差开挖邗沟,沟通长江和淮河,使得扬州成为之后承载经济命脉的京杭大运河上举足轻重的起笔。

提起扬州,就不得不提盐商。活跃了几个世纪的盐商让扬州一度成为一座专业化的消费之城。如今,这个群体早已“集体退场”,但在扬州城,依然保留着一座座匠心独运、让人叹为观止的盐商私家宅第。

盐商享受生活,这样的风气一直延续到了今天,甚至已经融入到了扬州人的骨子里,虽不复奢华,但依然讲究。

个园的设计讲究到极致

明清时期,古运河的便捷为扬州带来盐业的商机,大批商人“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沿着古运河修建大宅庭院。

南河下一带就集中了不少盐商宅第。密集的地方,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家。晚清盐业巨商卢绍绪的住宅就这么掩映在巷中一片民宅中,但自成一家。走进卢宅,门洞深深。古典浑朴的建筑,精细雕花的装饰,昭示着宅子主人显赫的身份。

与之相比,个园显然要张扬许多,就这么兀自矗立在人声嘈杂的大街上,自有其一份骄傲。个园的主人是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整个庭院的设计把盐商的审美情趣发挥到了极致。

在个园,偶遇带着外孙女来散步的“扬州通”钟立生。我们的话题就从个园里的一块蓝色玻璃开始。“这是彩色印花玻璃,西洋进口的。”钟立生说,“那会儿,这样的玻璃刚引进中国,价格可是比玉还贵呢。”

不明就里的人,只会惊叹于个园的精致。但听了钟立生的解释,才发现这里头暗藏了许多玄机。

“这里的主人用不同石料堆叠成春夏秋冬四景。”钟立生解释道,“春景是石笋,夏景以青灰色太湖石为主,秋景用棕黄色的黄山石堆叠,冬山用晶莹雪白的宣石(石英石)铸就。扬州不产石,这些石头几乎都取自各自的产地。”

更有意思的是,个园主人还在园子里营造了一个“土空调”。“下面是一个深达三米的小池,顶上开了个洞,空气四面流通。”可以想象,盛夏时节坐于其间,凉风习习,岂不快哉!

盐商的美食消费造就今天的淮扬菜

有句话叫“北京胡同扬州巷”,扬州多巷子。一家叫“维扬”的土菜馆就隐藏在深深的巷子内。老板吴永清很能侃,说起扬州饮食文化更是头头是道。

“盐商有钱,为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在美食上下足了功夫。”据《清稗类钞》记载,清两淮八大总商之一的黄济泰吃一碗蛋炒饭需要耗银50两。为什么这么贵?是因为这碗蛋炒饭要保证每粒米都是完整的,且必须粒粒分开,每粒米都要泡透蛋汁,炒出来外面金黄,内心雪白。

“当时康熙乾隆下扬州,为了讨好封建帝王,盐商们更是无所不用其极。这使得淮扬菜又有了一个突破。”吴永清说,淮扬菜讲究的是严谨的选料、精细的刀功。

扬州菜里最出名的无疑是“扬州狮子头”。让吴永清说来,这小小的肉疙瘩里可是藏着许多乾坤。“肥瘦搭配要恰到好处,汁嫩而不能油,精肉多了口感不好,肥肉多了又容易变油腻。

“水包皮”是扬州人的生活

有人说,扬州是一座被商业改变了的城市。用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副主任姜师立的话解释,那就是“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文化的繁荣。盐商们讲究园林艺术推动了工艺的发展,喜欢灯红酒绿出现了发达的戏曲艺术,闲情蔓延形成了沐浴文化。”

在古色古香的东关街上走,能看到包子店门口偌大的“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几个字,这讲的正是扬州人的生活———早上到茶馆里吃包子,晚上到澡堂里泡澡。

在如今的扬州城,还能找到几家百年老浴室。据说,浴室池子里的水烧得滚烫,水汽蒸发,弥漫浴池,整个浴室雾气氤氲,老浴客们就喜欢这样的玲珑聚气。

对于扬州人而言,进浴室不仅洗澡,还可以修脚、捏脚、刮脚、捶背、喝茶、聊天、闭目养神,总之忙得很。陈平极享受擦背的过程,“手艺好的师傅,擦背时柔中带刚,刚中带柔,那叫一个舒服。”即便是普通老百姓,生活也要有个讲究,这就是扬州。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