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江苏常州:记忆珍藏运河旁 岁月流逝青果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08 06:52:05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88岁的吕旗大向记者诉说青果巷历史。

  第二十站·常州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采访团第二十站,来到江苏常州。

  循着大运河的足迹,“商界奇才”盛宣怀的故事在这里流传。宁波籍商人严信厚为其所用,在商界开疆拓土,把大批宁波籍人士吸引到自己周围,推动了“宁波帮”向近代企业家群体的转变,严信厚也因此被称为宁波帮的开路先锋。

  一条小巷浓缩常州精华

  常州,从它孕育、诞生、直到成长为中国的一颗经济明珠,无时无刻不与大运河休戚相关。记者的采访,全是在常州段运河边完成的。

  大运河常州段由西向东横穿市区,全长约46公里,其中城区段长23公里。

  从隋唐“三吴襟带之邦,百越舟车之会”的交通枢纽,到明清的商业繁荣独步江南,再到近代的民族工业独占鳌头,从建城之始,运河就成为常州躯体内的血液。其中,位于常州市区春秋运河北侧那一段不足千米长的青果巷,最为璀璨。

  “这里是常州文化基因的活化石。”常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高级讲师陈伟堂如是评价。

  今天的青果巷,因为规划建设,居民几乎全部搬离,但那些遗存的青砖小瓦、高墙深院,依然在诉说着昔日繁华。

  88岁老人吕旗大回忆说,小时候,后门的运河作为主航道,是人们外出的通道,也是南北货物的中转地,繁盛之极。

  据陈伟堂介绍,小巷因临运河主航道,成为南北果品集散地,沿岸傍巷,触目都是各类果品店铺,便被称为“千果巷”,后演变为“青果巷”。

  常州人为青果巷而自豪,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走出了数不胜数的名家大师,如:明代抗倭名将唐顺之,国际语言学家赵元任,《官场现形记》作者李伯元,“汉语拼音之父”、至今健在的109岁高龄的周有光……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