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第二十二站·江苏苏州

大运河的水流经苏州家家户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12 07:25:30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运河的水流经苏州家家户户

▲大运河吴江段有江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古纤道

□记者 金晓/文 王鹏/摄

始建于公元前514年的苏州古城,时至今日依然静静地坐落在春秋时期的位置上,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史迹名园”的独特风貌。而赋予这座古城如此巧妙精致、和谐灵动之态的,是京杭大运河。“苏州的城市建设、发展与大运河密不可分,可以说是大运河养活、滋润了苏州!”苏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局工程师王嘉明如此介绍。如今,大运河在苏州依然“活着”,它以一种从容的姿态继续在苏州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大运河对苏州特别“优待”

采访车穿行在苏州古城中,分隔双向车道的是笔直的河道,转个弯,路中央又是另一条河道,在这个全中国河流最多、最密集的地区,水几乎随处可见。可那么多的水来自哪里呢?王嘉明给出了答案:“苏州的水主要来自大运河,还有一部分来自太湖,而太湖的水也是汇入大运河后进入苏州,所以说苏州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大运河。”

大运河苏州段,北起与无锡接壤的望亭镇五七桥,穿过苏州古城,东南至江苏与浙江交界处,全长81.8公里。

在北方的流经城市,大运河呈线性延伸,而对于苏州古城这座“人间天堂”,大运河仿佛特别留恋而给予了“优待”,“运河水通过山塘河、上塘河和胥江三大入口,进入苏州护城河和城内水网”,“明代,运河水在苏州古城内形成了‘三横四直’九宫格式的水系格局,这种网格型的水系格局当时贯穿整个苏州古城。”王嘉明介绍说,大运河的水不仅遍布“三横四直”七条水系,而且通过众多小河道一直流到了苏州家家户户的门口或后院,滋养了每一个苏州人,并让苏州享有了“东方威尼斯”的美誉。

用“因河而兴”来形容大运河对苏州的影响,一点都不为过。王嘉明说,南宋至明清,是苏州最繁华的时期,当时紧傍山塘河的山塘街形成了有名的商贸圈,并带活了苏州整个古城的繁荣。

平江历史街区“双棋盘”格局依旧

平江河是苏州古城内“三横四直”水系中的第四直河,与它并行的是平江街。据了解,2002年以来,这里实施了一系列基础性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如今这里叫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河道与街道并行,在街道与河道相交汇的地方,又通过桥梁进行立体交叉,形成了特有的水陆立体交通“双棋盘”格局。而且,现在的“双棋盘”格局与13世纪的苏州城市石刻图《平江图》中记录的样子几乎没什么差别。

明清两朝时,这里曾是江南重要的漕运仓储集散地,当时江南的漕粮、丝绸和其他手工艺品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输送到京都。如今这里成为了苏州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一户户枕河民居便开出了一家家商铺,特色客栈、艺术画廊、咖啡馆、古琴会馆、老字号茶楼等依次林立。周阿姨的小店便是其中之一,没有特别的装饰,只是在店门口放了一张桌子,主打商品是地道的“平江鸡脚”,顺带还卖草帽、矿泉水之类的。周阿姨的家就在这小店的后面,“我在这儿住好多年了,因为有这个小店面,就卖点自己做的鸡脚。”周阿姨笑着说。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