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鱼米之乡探寻陶朱公经商之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16 07:34:09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鱼米之乡探寻陶朱公经商之道
范蠡湖公园内的陶朱公里碑。

记者 王鹏 摄

第二十四站·嘉兴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采访团第二十四站来到嘉兴。在这座因运河而成为鱼米之乡的历史古城,我们循着运河的足迹,探寻曾在这里隐居的范蠡。宁波东钱湖的陶公岛,也是这位奇人的隐居之地。时至今日,他简朴而自然的经商之道依然被推崇为商业文化之精髓。东南商报记者 程鑫 

古运河成就的鱼米之乡

步入嘉兴的三塔路,远远就能望见高高矗立的三座古塔。

地处京杭大运河畔的三塔是大运河的标志,也是嘉兴城的标志性建筑。

“运河到三塔这里,有一个急转弯,水流湍急。民间传说河底下有条白龙,卷起浪来常致船翻。唐朝有个老和尚因此修建了三塔来镇白龙。当然,这只是个传说,古人修建三塔的真正目的是用做航标。”嘉兴市文化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崔泉森说,以前,这一带一马平川,运河上的船只很远就能望到三塔,知道嘉兴城快到了。

嘉兴就是这样一座在运河滋养下成长起来的城市。

大运河嘉兴段的开凿,最早要追溯到春秋时期,那时就已出现了沟通太湖流域与钱塘江的人工河道,后经不断开挖贯通,形成了如今四通八达的运河水系。

江南运河嘉兴段北起王江泾,南到桐乡崇福,流经秀洲、南湖、桐乡境内,全长80多公里。

大运河的开通,确立了嘉兴“左杭右苏”、“南北通衢”的古城地位。以大运河为骨干的水网体系,促进了嘉兴的繁荣。自古以来,嘉兴就是富庶繁华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

嘉兴月河历史街区内,现存的民居依然依水造势,古街深巷迂回曲折、纵横交错;小河、古桥、狭弄、旧民居、廊棚等呈现出浓厚的水乡古城风情,众多百年老字号透射出旧时嘉兴“江南府城”的繁华。

历史上的嘉兴,曾是吴越相争之地。在嘉兴的范蠡湖公园,至今相传着范蠡功成隐退货殖经研的传奇经历。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