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系列报道(二十八)

绍兴:因运河而兴的酒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0 08:55:27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绍兴古鉴湖


绍兴大禹陵

  宁波日报记者姬联锋 中国宁波网记者龚一鸣

  第二十六站:绍兴·最后一站:宁波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二十六站来到绍兴。水乡名城绍兴一直被古运河缠绕着,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纤道等,有东湖、太平桥、绍兴古城河、古鉴湖。沿河两岸文化遗存十分丰富,沿途黄酒飘香,乌篷悠悠,古朴的街巷有着独特的风情。

  “清水工程”不断改善水环境

  浙东运河杭州萧山-绍兴段包括如今的西兴运河、绍兴城内运河、绍兴护城河、山阴古水道等河段,西起杭州西兴的钱塘江边,东至上虞市东关镇曹娥江边。绍兴市文物管理局文物保护与管理处研究员马峰燕介绍说,绍兴各河段的开凿历史不同,其中山阴古水道开凿于越王勾践时期,是中国大运河中开凿时间最早的一段运河,一直到今天有些河段还在通航。绍兴的环城河建于北宋时期,到现在还有几公里留存。最辉煌的是南宋时期,宋朝迁都杭州后,绍兴作为陪都和京畿地区非常繁忙。元代政治中心北移后,浙东运河的地位下降,但在江南地区的经济活动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

  马峰燕告诉记者,从2007年起,绍兴进行了三次“清水工程”,将运河沿岸的工厂进行搬迁,对水质进行保洁,不断改善水环境。“保护运河从本体来说就是保护水。我们的目标是消灭五类水,确保四类水,争取三类水。”所谓“三类水”,就是可以看到水下两米深。目前绍兴运河的水基本达到了四类水的标准。

  系列报道(二十七)陈桥驿:要保护好大运河遗产

  系列报道(二十六)杭州:千年繁华,运河是命脉

  系列报道(二十五)嘉兴:一座大运河为环城河的城市

  系列报道(二十四)南浔:运河边走出了“革命圣人”

系列报道(二十三)苏州:大运河在江南最闪光的一段

系列报道(二十二)无锡:运河与城市相伴相生

系列报道(二十一)常州:依运河而建的青果巷走出不少名人

系列报道(二十)扬州:“大运河”与“海丝”交相辉映

系列报道(十九)淮安:“运河之都”找寻宁波元素 >>>>>>更多报道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