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正文

本网评论:申遗是手段,保护和利用才是目的

——写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之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2 19:18: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作者:楼伟华

今天下午,正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并通过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申请,至此,中国大运河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这意味着中国大运河这部史书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而作为大运河27个申遗城市之一的宁波,也从今天起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行列。

大运河是世界上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开凿至今1600多年,是中华民族留给世界的宝贵遗产。此次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项目,由隋唐宋时期以洛阳为中心的隋唐大运河,元明清时期以北京、杭州为起始的京杭大运河,从宁波入海与海上丝绸之路相连的浙东运河三条河流组成,涉及沿线8个省市27座城市的27段河道和58个遗产点,河道总长1011公里,流经中国东部最发达的地区,沿河的各个城市聚落都被大运河串连在了一起,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互相影响,形成了今天南北交融的经济带、文化带,沿线至今仍保存着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大运河作为“活性遗产”,现在正式进入了世界文明的平台,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借着大运河的文化光芒前行的动力。同时,更是对中国当代人的考量,我们是否能够应对得了历史重任的挑战?因此,申遗仅仅是一种手段,合理的保护、发展和利用才是真正的目的。

保护像中国大运河这样的文化遗产,就是一种传承人类生命的历程。1600多年的斗转星移和风云变幻,都默默地通过大运河的点点浪花,向后人述说着历朝历代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大运河就像一位年长的智者,告诫着当代人:我们该做些什么,又不该做些什么。大运河是中华民族非凡创造力的集中体现,其深沉而丰厚的底蕴,早已沉淀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我们深情地称它为母亲河。这悠长而宽厚的生命之水,串联起古老与现代,见证着繁华与沉寂,记录着苦难与沧桑。保护好大运河,一如保护好中华民族的生命线。

保护像中国大运河这样的文化遗产,我们就得从中领悟到人类文明发展的轨迹,其关键,就是要求我们通过这种人类生命的历程,来找到继续前进的正确路径。可以说,沿着大运河所有城市的发展历程,都可以作为我们时代前行的借鉴。比如大运河(宁波段),就是中外经济、文化发展交流的一个缩影。大运河(宁波段)是中国大运河内河航运通道与外海连接的纽带,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端点之一。宁波港“东出大海,西连江淮,转运南北,港通天下”,历来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水陆运输枢纽,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国际性港埠,宁波具有运河城市与海港城市的双重特征,在大运河沿线城市中具有代表性。宁波港和浙东运河为中国大运河提供了河海联运、接轨内外贸易的黄金水道与优良港埠,是中国大运河连接世界大通道的南端国门,海上丝绸之路的启航地之一。自元代始,宁波是漕粮海运的重要转输港,大运河(宁波段)自然江河与人工塘河并行结合、复线运行,生动地记录和反映了中国古代水利、潮汐、航运技术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变化,对运河科学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可以这样说,内陆大运河自北方顺流而下,到了已有7000年历史的河姆渡口,与来自镇海口的外来“水系”,有了一个亲密的拥抱。当然,这也是中国大运河文化与海丝之路文化的胜利会师。于是,它们就成为了一种国人对待外来文化接纳、交融、利用的风度。这种风度,演变到现在,就成为了改革开放的精神。

保护像中国大运河这样的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在精神层面上更加理智地开发和利用。大运河作为人类自然和社会活动的历史遗存,从不同的侧面和领域揭示出了每个时代的历史现象,体现古代人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水平,它的价值和作用是永恒的。保护像中国大运河这样的文化遗产,能够帮助各族人民广泛汲取民族精神养分,进行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保护像中国大运河这样的文化遗产,就是保护了各族人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历史根基。我们应该从大运河这样的文化遗产中,体味到中华民族的知识、智慧、精神、理想、信念、道德、伦理、情操、爱憎和美善,而这些优秀的精神元素,都无不将成为我们日后的行为准则。

在未来的日子里,千里大运河必将与万里长城一道,成为中华文明的“双子星”,如果说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脊梁的话,那么千里大运河就是奔腾不息的血脉。只要我们妥善地保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比如拒绝沿河的违章建筑、清理河道的人为污染等等,以开放的态度、开阔的视野,参与到大运河遗产的认知、保护、传承的事业中来。如此,大运河文化遗产才会真正拥有尊严,大运河遗产保护才有坚实的基础。如此,它们才会给我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带来不可比拟的隐形价值。大运河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它就像一条绚丽的彩带,猎猎飘扬在华夏大地上,熠熠生辉。

编辑: 车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