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海推行“群众考干部” 请群众出考题当“考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13 06:45:12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以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为重点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各地纷纷探索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新机制。记者最近在宁海县调研时了解到,这个县正在推行“群众考干部”大比武活动:每个联村干部都要做“考生”,考题由村民出,“考官”由群众当。此举构建了有效的群众工作倒逼机制,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有力促进了基层干部转变作风、提高能力。

让群众当“考官”

“联村干部对村情民意、涉农政策熟不熟?工作能力行不行?群众满意不满意?最有发言权的无疑是普通村民。”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说,通过总结3个乡镇的试点,县委于4月下旬决定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开展“走村不漏户、群众考干部”大比武活动,其核心是个“考”字,就是让群众出考题,让群众当“考官”。

4月22日在岔路镇白溪村举办的“群众考干部”活动,是一场面向全县直播的考试,“考生”是4名联村干部和1名大学生村官。村干部和村民共计78人,成了“考官”。考场就设在村文化礼堂内。主持人是组织干事王嫣。

考试共分为4个环节:首先是谈“亲历感悟”;接着是考查“涉农知识”,由“考生”随机抽题回答各类农村政策;第三个环节叫“帮助村民我最行”,要求当众接受村民提问。最后的环节取名为“我的地盘我最懂”,测的是谁最熟悉村情。

白溪村民们提问十分踊跃。有的问政策,如计划生育对象的奖扶金有多少?农村大学生参军有无优惠政策?有的问手续怎么办,如残疾证怎么办理?医保卡遗失后怎么补办?有的是问计求助,如前段时间村里一堵墙倒塌堵塞了排水沟,能否帮助解决?考场内既紧张,又活跃,不时响起掌声。

  “我们的目标是要把联村干部培养成群众信得过的‘全科优等生’。”岔路镇党委副书记张畅芳说,为了帮助联村干部打好厚实的业务功底,从2月份开始,岔路镇举办培训班,推行“导师带徒”制,同时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

  把评判权交给群众

  “我全程参加了白溪村‘群众考干部’现场会,深受震动。”褚银良说,对我们这些县里的干部来说,这也是一次考试和教育。

  “以前‘联村就联村干部’的方式行不通了,不走进百姓家门,不认真了解村情民意,到台上就会出洋相。”脸上晒得黑黑的镇人武部副部长祝多旭递给记者一张特殊的名片,记者看到,这张名片上印着“连心卡”三个字,上面有姓名、职务、手机号码和个人照片,背面则印着36个字的工作职责。

  一张“连心卡”,把村民和乡镇干部紧紧连在一起。记者在岔路镇干坑村看到,联村干部史霖虹深受村民欢迎。“有难事找小史,这都成了我们村民的口头禅。”48岁的陈宝元说,今年3月,他和妻子因种植香榧需要8万元的贷款,找史霖虹帮助。史霖虹了解到县里有农村妇女创业贴息贷款,就帮助贷到8万元,解决了大难题。

  “现在还必须主动学习,否则无法回应群众的各种诉求。”岔路镇农办主任王崇波说,通过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过去,自己对农业相关的业务知识掌握多些,而对计生、城建、民政等政策掌握得并不是很全。现在,各方面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群众考干部”带来的另一重效应体现在村干部身上。宁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贵军认为,“群众考干部”活动,既是对村民的启蒙,也是对不作为、乱作为“村官”的教育,有利于村民自治的规范。

  健全群众工作评价机制

  宁海的一些干部认为,干部的作风如何、服务水平怎么样,评判权应交给群众;谁优谁劣,要多看实绩、多听群众意见,这是落实党的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宁海的实践表明,“群众考干部”这一载体,初步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进一步健全了党的群众工作评价机制。

  据宁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惠明介绍,宁海县现在把联村大比武作为联村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大比武分为三块:一是书面知识考核,这是笔试,占30%;二是面试,也就是“群众考干部”,占40%;三是年底群众测评,占30%。“考虑到有些干部业务能力很强,但台上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综合评价更能反映一个联村干部的实际能力。”林惠明说。

  据了解,在宁海,评定为满意联村干部的,将被优先提拔,并会增发奖金;而被评为不满意干部的,将对其担任的现职和非领导职务作降免职处理,且两年内不得提升职务,联村工作考核奖金也没有。

  “现在,联村干部的群众观念比较强,但其他干部群体的群众评价机制还未较好地建立。”褚银良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总结完善这一机制,力争可复制推广,最终将县直机关干部等也纳入考评。(原载《半月谈》2014年第13期 新华社记者 张奇志 黄鹏)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