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中心城区上半年空气质量报告发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14 06:56:23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灰霾天占到总天数近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我市灰霾天数(能见度<10km;相对湿度<80%)达到了71天,约占总天数39.2%,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5天。

  看到这里,很多市民会有疑问,既然灰霾天数增加了,但为什么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了呢?

  “灰霾天增加与今年上半年优良率上升10.3%及PM2.5平均浓度下降7.5%并不矛盾。”专家说,我市今年上半年优良率上升10.3%,主要是与臭氧污染下降有关,而造成灰霾的主要因子是PM2.5。

  “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上半年低浓度级(优)天数比去年多了18天,拉低了平均浓度。”而同时,PM2.5浓度在每立方米60-75微克的天数却增加了。

  “PM2.5浓度在每立方米60-75微克的情况下,空气质量评价结果为二级(良)天,但实际能见度可能小于10公里,已经形成了灰霾天。”

  今年达标比例预计75%左右

  按浙江省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日报达标天数比例和综合指数统计,我市两项指标在省内排名均为第4,仅差于舟山、丽水和台州。PM2.5浓度从低到高排名,宁波更是排到了第三。

  专家强调,这是因为我市国控点位由2012年的4个增加2013年到8个,北仑、东钱湖点位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拉低了全市污染物平均浓度。

  另一方面,因为增加了PM2.5等指标,更能客观真实反映当地的环境质量状况。“其他省内城市由于扩散条件等因素,PM2.5浓度高于我市。”

  同时,与上报国家环保部的74个重点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对比,我市排名处于前25名内,处于中等偏上。其中,今年上半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15(数值越低,空气质量越好)。

  另外,根据上半年环境空气监测数据显示,我市中心城区空气污染首要污染由原来PM10转变为O3(臭氧)或PM2.5。其中,PM2.5为首要污染主要出现在1月至4月初和10月至12月底;O3为首要污染则主要出现在4月初至9月底。

  因此,专家预测我市今年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在75%左右。东南商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