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个小学老师的反思:孩子真会输在"起跑线上"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5 07:03: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课堂上的刘善娜。记者王增芳摄

  奉化实验小学刘善娜老师写的《爱上我的课堂———一个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反思日志》日前出版。在这本书中,没有示范和灌输,记录的都是一些琐碎的教学实践,课堂或课后小故事,以及作者的尝试和困惑。

  2009年9月1日,奉化实验小学四年级(1)班和(2)班发了一份“告家长书”,上面说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来选择要不要为作业签字。签了3年字的爸爸妈妈们第一次有了可以选择不查作业的自由。发这份“告家长书”的是刚接手这两个班的刘善娜老师。这名教龄10年的女教师对自己的小创意颇为得意,顺手记进了QQ日志,响应者甚众。渐渐她养成习惯,每天把教学笔记写到空间里,与学生、家长及同行互动。

  3年后,这一届学生毕业。一个月前,3年的教学笔记结集出版。“这是反思不是经验。”刘老师说,“因为教育没有标准答案。”

  作业的改革

  在家长们看来,刘老师和其他老师的不一样,是从布置作业开始的。

  在那份告家长书里,刘善娜详细地罗列了家长签字和不签字的利弊。简要地说,签字便于家长了解孩子每天学习情况,但比较辛苦;不签字有利于放手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但不易于及时发现问题。

  有三分之一的家长选择不签,她在这些孩子的作业本上贴上“免签”标签,告诉他们“一切靠自己了哦”。

  “不能让家长做‘监工’,因为作业不是负担和惩罚。”刘善娜说。

  刘善娜也曾经把调皮的孩子留下来,并不自觉地警告他们:再不听话我就多布置作业,但效果甚微。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