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七夕旧俗 :七夕望鹊桥 瓜灯映乞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7 06:57:41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图

  雕刻着精美浮雕图案的西瓜灯

  宁波独有的“凤穿牡丹”七夕金团

  主讲人郑建军

  文学学士,某中学高级教师。镇海区政协文史委员会委员。宁波市文化研究会会员。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的七夕节,又将来临了。农历七月初七夜称“七夕”。此节源出牛郎织女的典故,相传牛郎和织女因忤犯天条,被隔在天河两边,每年七月初七晚喜鹊搭桥,让牛郎织女渡过银河相会一次,俗称“鹊桥相会”。《镇海县志》载有《七夕时令歌》:“牵牛郎:‘月亮姊,织女姑娘在哪里?’月亮姊:‘心莫急,等到七月七,鹊桥相会有日脚。’”

  每逢七夕,宁波民间有妇女拜织女、乞巧、对月穿针、槿叶洗头、听悄悄话、印巧果等习俗,宁波各地方志均有相关记载。明代嘉靖《鄞县志》:“七夕妇女陈瓜果乞巧。”明嘉靖《镇海县志》:“七夕妇女用槿叶汁燂(温水)汤梳栉,庭院陈瓜果乞巧。”清代雍正《慈溪县志》:“七夕妇女陈瓜果乞巧。”清代康熙《象山县志》:“七夕妇女陈瓜果乞巧”等。千百年来,几度轮回,当年家家户户参与的七夕习俗,而今渐行渐远,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时至今日,七夕已逐渐演化成了新时代的浪漫情人节。

  设香案拜织女

  昔年七夕宁波民间有女子结伴乞巧的习俗,因此“七夕”也称“女儿节”或“乞巧节”,甚至整个七月也被称为“巧月”。清代宁波候选同知戈鲲化《甬上竹枝词》:“频年(连年)乞巧向天孙(织女星),砖上双趺(双脚)拜有痕。”相传织女是天帝的孙女。《宁波十二月歌》:“七月七,姑嫂把巧乞。”相传织女心灵手巧,能织“云锦天衣”,每当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相会“七夕”,民间妇女就放瓜果于庭中,向织女“乞巧”。

  七夕这天,妇女们聚集于宗祠或自家明堂内,在浩瀚星空之下,摆设各式各样鲜艳的香案,遥祭牛郎织女。“香案”是用纸糊的,案上用茶、酒以及“五子”:红枣、花生、桂圆、莲子和瓜子作供品,寓意“早生贵子”;陈列瓜果、巧果、胭脂花粉、纸制的花衣裳、鞋子、日用品和刺绣、鲜花等,琳琅满目,称为“贺双星”。姐妹们在香案扎制上下功夫,暗比高下,看谁制作得精巧。

  从初七晚开始至初八晚,一连两晚,姑娘们务必穿新衣,戴首饰,一切都安排停当后,便焚香点烛,对织女星跪拜,称为“迎仙”,自三更至五更,需连拜七次。每次拜时,口念:“梭子星、犁耙星,七巧扁担稻桶星,念过七遍会聪明。”连念七遍后,谓可乞得一双灵巧之手,绣花织布,裁衣制鞋,引线刺绣,样样女红都得心应手。“七巧”,乞巧的意思,与“乞巧”谐音。

  七夕凡间的妇女坐看双星相会,向织女乞巧,或求智巧,或求巧艺,或求幸福,或求子嗣,也少不了求赐美满姻缘。

  在宁波民间的七夕祭品里,有一种宁波独有的供品,那便是印有“凤穿牡丹”纹样的金团。凤,象征女性;牡丹,喻富贵人家。“凤穿牡丹”图样隐含了将待嫁的少女嫁入富贵之家的期盼。

  在宁波农村,七夕这一天,少女会独自一人去葡萄架下或生长茂盛的南瓜、茄子田塍里蹲着,敛声屏气,凝神谛听,依稀能听到织女的洗碗声,或许还能听到牛郎和织女相会时低声密谈。未婚少女在遐想双星的浓情蜜意之余,趁机祈求牛郎织女保佑自己日后嫁个如意郎君,赢得纯真的爱情。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