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天下宁波帮》再次演绎“宁波商帮”传奇故事

凤凰卫视今晚20:00起首播,5天连播,每天一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7 20:12: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27日迅(记者陈章升) 记者从宁波市委外宣办获悉,为纪念邓小平同志“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指示发表30周年,由我市和凤凰卫视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天下宁波帮》明晚起将在凤凰卫视中文台品牌栏目《凤凰大视野》播出。

  《天下宁波帮》分“向东是大海”、“东西方的摆渡者”、“同心守家国”、“闯世界”、“赤子情怀”等五集。节目编导张帆表示,宁波帮的故事是宋代以来中国社会历次转折的缩影,也是华夏儿女走出土地,挑战海洋,创业创新的真实写照。宁波帮“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在今天对于实现“中国梦”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天下宁波帮》的创作,就是想在文化上挖掘出历史深度,在构思上展现凤凰卫视特有的国际视野,从而寻找出中华文明真正通往世界的心灵之路。

  该纪录片沿袭了凤凰卫视历史纪录片创作理念,采取以时间为经线,以行业为纬线,纵横交织的节目结构。时间经线大体以鸦片战争、民国时期、五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为节点。行业纬线主要涉及航运业、金融业、民族工业、纺织业、电影业等。与以往“宁波帮”题材影视作品相比较,《天下宁波帮》的特色在于对不同历史背景下宁波帮代表人物的生动刻画,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宁波帮群体。

  《天下宁波帮》创作历时半年多,节目组先后赴香港、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拍摄,并搜集了世界各地宁波帮活动的珍贵素材,采访了20余位宁波帮研究专家、重大事件见证者、亲历者和宁波帮后人等。为展示当代宁波城市风采,还组织对宁波港、三江口、月湖、鼓楼等宁波特色景观进行了航拍。

  《凤凰大视野》首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晚20:00——20:30,7月28日至8月1日,每天一集,每集30分钟。次日起也可登录凤凰网(http://phtv.ifeng.com),通过《凤凰大视野》视频窗口观看。宁波电视台也将于近期安排播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