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8月起宁波多家银行市民养老金账户异地限额取现免手续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18:38: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28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任社)记者今天从宁波市人社部门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与中国银监会有关通知要求,8月1日起,退休人员养老金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商业银行签约开立的账户,将免收每月前2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

  据宁波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宁波市有近65万退休人员,除极少数通过信汇邮寄方式发放养老金外,绝大多数都由银行等金融机构代发。以市区为例,主要集中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家国有商行及宁波银行。目前,退休人员若在异地提取养老金,则要发生相应费用,一般商业银行本行异地取现以每笔取款金额的0.5%到1%不等收取手续费,从最低1元到最高100元,个别银行也有上不封顶的做法。

  为此,记者算了一笔账:如市民老王去年在宁波退休后和老伴居住到杭州,老王每月的退休金是3180元,老伴是2450元,都由农业银行代发,按照农行异地取现收取1%的手续费计算,老王每月从银行提取全部养老金,卡里需扣除31.8元,老伴则需扣除24.5元,一年下来老俩口得花费675.6元提现手续费;按通知执行后,老伴养老金低于2500元,一次全部提取可免收手续费,而退休金相对较高的老王只需分两次取款,每次少于2500元,也可完全免除手续费。

  为贯彻好此项惠民举措,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积极协调相关银行,为广大退休人员及早带来实惠。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工行、农行已对相关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造,养老金账户已实现手续费减免功能,其他几家银行也正抓紧落实,加上先前宁波银行已实行异地同行取现免费,今后广大退休人员特别是居住异地人员可省去一笔手续费。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