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工业经济动力内力俱增 投资绝对额全省第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6:56: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周骥)投资累计完成636.5亿元,同比增长24.1%,高于一季度增速4.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1.4%……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数据分外亮眼,标志着宁波工业经济的动力和内力正在同步加速增强。

  工业是宁波经济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为工业注入了新动力。上海大众宁波基地扩建项目5月底签约开工,总投资额高达150亿元,为宁波杭州湾新区实现千亿元级汽车产业梦奠定了基础。位于鄞州的中国南车产业基地,超级电容器项目基本建成,已集聚起包括城轨整车在内的核心项目9个。在余姚,产业升级百亿工程如火如荼推进,1月至6月投资49.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5%,年产400套机器人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28项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0.7亿元。

  重点开发区域大平台吸引工业投资的效应不断加大。宁波国家高新区首批4个专业园之一的慈溪新兴产业园区内,已有落户项目26个,其中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约6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200亿元,亩均产出1600多万元,集聚了7个新材料项目、3个新能源项目、1个电子信息项目。

  与此同时,我市工业继续苦练内功,技改投入保持强劲势头,上半年完成技改投资449.7亿元,同比增长25.2%,占工业投资比重超七成,其中“机器换人”成为工业技改的“主流”。宁波还建立技改项目储备库,今年已有873个项目列入计划,计划总投资1187亿元,技改投资可谓后劲十足。

  动力和内力与日俱增,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开始显现。上半年,工业运行逐月攀升,经济效益逐月好转,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6月份增长11.0%,为17个月以来首次呈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比一季度减少约四分之一。规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3%和7.8%,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新产品产值1507.1亿元,同比增长18.3%,新产品产值率23.8%,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