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开学第一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1 19:04:3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校门口家长帮孩子背上书包。
第一天上学的孩子哭闹着想回家。

  中国宁波网9月1日讯(记者 陈捷 通讯员 郝海涛 钱婷婷)又到一年开学时,你准备好了吗?今天是2014学年秋季开学第一天,记者发现,“开学”成为今天网友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早上7点,记者在宁波中城小学门口看到,几乎每个孩子都是由一至两位家长陪同。除了不放心孩子一个人上学,更重要的是帮孩子背书包拿学习用品。一些家长一直到校门口才将书包等东西交给孩子。而在昌期幼儿园内,几个第一次上学的小朋友哭闹着要回家,家长只得跟老师一起想办法哄孩子。一位昵称叫“王楠”的网友更是在朋友圈直言,“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心神不宁没法工作,焦虑中……”

  “又是一年开学季,开学第一天,也是搬家后第一次送孩子,七点十分出发……不错,继续坚持。”早上7点多,网友“沈伊”就在微信朋友圈晒起了送孩子上学的照片和感受。随后,越来越多的网友都开始以不同方式分享对开学的感觉。网友小鱼说,“忆起第一次上幼儿园哭了一个星期,一直站在窗口等妈妈救我出去……寒窗苦读十几载,现在我终于成功自救,不用上学了,开心!那些9月1日新被关的童鞋(网络语,‘同学’的谐音)们,你们辛苦了……”。

  开学第一天,宁波各中小学校以不同形式开始开学第一课。镇海中兴中学(庄市中心学校)一年级近300名新生和初一年级全体新生在老师带领下,来到爱国主义爱乡教育基地“叶氏义庄(中兴学堂的前身)”开展“开学第一课”开蒙习礼学乡贤德育教育活动。通过故事陈述、功能简介和图片、实物形式展现,让新生们了解学校历史和宁波帮人士的人生故事。国学老师还用特有的讲课方式,教导学生如何传承传统道德精髓,做一个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现代文明人。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开学第一天,市区总体路况较为平稳,部分学校周边道路拥堵情况较为明显。据介绍,造成校园周边拥堵有许多原因。9月1日开学第一天,各学校都会迎接新生到来,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第一次上学肯定会由家长接送,但由于对道路、周边环境等情况不熟悉,容易产生车辆随意停放等现象;此外,由于很多中小学都处于老小区附近,道路通行压力本来就大,新生家长很容易因为找车位等原因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交警部门提醒家长,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那些确实需要开车接送的家长,为了不影响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尽可能做到即停即走,或将车辆停在较近的停车场,然后步行送孩子上学;而对于新生家长,应尽快熟悉学校周边环境,并做到文明出行。

  “开学了,友情提示各位车主,在路口遇见独自一人上学或回家的小同学,请给他们让一让路,等一等他们。现在的孩子不同于我们小时候,家长也很想锻炼孩子,可车太多,所以请您在上下学时间段,多注意路上的孩子。我倡议,您转发。”今天,这条公益微信在网络上快速传播,有网友呼吁多多关注我们身边的人,文明出行!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