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假药案牵出黑色利益链 揭露美容整形行业背后的秘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6:49: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丁安绘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王肖刚)昨日,市公安局对外通报:今年5月,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在食药监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市警方一举破获涉及全国30个省(市)、涉案金额上亿元的“3.13”特大制售假药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扣押无注册证医疗器械及假药品、器械共计77类5万余件,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

  此案破获最大的意义在于全面查清了国内涉假美容药品和器械的生产窝点及购销网络,斩断了黑色利益链,还揭露了国内美容整形行业的“潜规则”。

  一次例行检查,掀起全国性“打黑”高潮

  今年3月中旬,正在广州美博会上寻求货源的“韩合”美容负责人王某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称有人来她店里检查了。从接到这个电话起,27岁的王某就知道“纸终究包不住火”。很快她的担忧成了现实,作为员工的母亲和妹妹都出事了。考虑良久,王某决定回宁波投案自首。

  原来,3月11日下午,海曙公安分局会同辖区食药监部门对宁波世贸大厦“韩合”美容中心进行例行联合检查。结果有了大发现:这家店里销售的药品很可疑,于是当场查扣肉毒素、玻尿酸等美容产品500余件及大量销售记录和快递单据。而经过食药监部门鉴定确认,这些药品均未标示进口药品批准文号或国产药品批准文号。按照相关规定,这些都算是假药。

  而经过进一步分析、梳理“韩合”美容中心数千条销售记录、快递单据以及QQ、银行账户和支付宝账户等资料,警方发现此案涉及人数众多,并非一起简单的销售假药案件,其背后可能隐藏着一条巨大的非法产业链条。

  获悉这个线索后,警方立即抽调警力,联合食药监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专案组围绕嫌犯王某及其经营的“韩合”美容中心,梳理确定了4条打击主线,分别为沈阳崔某销售韩国走私美容品主线,河北廊坊李某制售国内假肉毒素等产品主线、山东青岛李某制售国内假肉毒素等产品主线,广东深圳张某销售欧美走私美容产品主线。

  至4月26日,这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民警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将本案所涉及的美容药品走私通道及制假窝点全部摧毁,彻底查清了覆盖全国30个省(市),集生产、销售、使用为一体的制售假药产业链,验证了集生产、销售、使用为一体的犯罪结构和组织网络。带来的连锁影响是:5月8日,公安部又以此发起“打四黑除四害”集群战。5月22日,公安部打击制售假肉毒素三十省集群战役浙江统一行动部署会在宁波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根据线索采取集中打击行动,破获案件14起,摧毁犯罪窝点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个。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