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老派宁波话"有了语音档案 资料库建成后将开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6:49: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王佳 通讯员胡彦)“有眼乌探搭太阳呕日头”、“其搭碗盏敲糊嘞”、“昨末尔(侬)去没去”……历时两年寻访到近20位老宁波人“代言”,以文字、语音、影像等形式全方位记录下原汁原味的宁波腔。目前,宁波档案部门正抓紧建设宁波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

宁波方言属于吴语浙北区明州片。俗话说十里不同音,为留住最地道、最老派、最有代表性的声音,8个县(市)区的档案部门在为宁波方言建档前,专门进行了调查研讨,确立了各自的方言建档片区。慈溪确定的是老浒山、庵东和观海卫;鄞州重点关注了中心城区片、西乡片(鄞江话)、东乡片(瞻岐话)、南乡片(姜山话)四大方言片区;镇海则陆续在招宝山、骆驼、庄市、澥浦等地采集。

除了收集富有宁波话特色的常用词汇、句子、短文、民间故事以及文献书籍外,最大的亮点就是语音建档。

宁波档案部门通过海选、大赛、寻访等方式挖掘了一批发音地道的老宁波人,作为语音库“代言人”。“60岁以上,本人及配偶均为当地人,家庭语言环境单纯,未在外地长住,口齿清晰,腔调纯正,门牙无残缺避免漏风……”要成为代言人要求可不低。两年来,有近20位老宁波人入选。他们走进录音棚,除了录制规定文本的字词、句子和短文外,还将民间说唱、地方曲艺等通过“口述”制作成录音、视频资料,录入语音库。

据悉,宁波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建成后将向市民开放,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或登录宁波档案部门的网站,就能收听并学到最纯正的宁波方言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