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换掉拖鞋、系好安全带……开车不要图一时爽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7:24: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周琼 实习生周炜玮)穿拖鞋开车、戴深色墨镜、不系安全带……近几日的高温天气,使得一些司机的行车陋习凸显。而由此带来的事故也出现上升态势。    

高速交警宁波支队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近期的巡查中,穿拖鞋和穿凉拖鞋开车的司机人数比上月有明显增加。前天,在甬台温高速公路上,一辆轿车与护栏发生剐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司机在进行车辆制动时,鞋子打滑“不听使唤”。据了解,穿拖鞋开车的多半是一些货车司机和部分穿凉拖鞋的女司机,由于拖鞋固定性不好,在踩油门和刹车时,往往容易滑动,可能延误刹车时机,鞋子还容易卡在油门或制动踏板下,影响行车安全。因此,交警建议司机出车前,车内不妨准备一双布鞋,开车时穿上既透气又舒服,跑长途也不容易造成脚疲劳。

交警在检查中发现,近期货车司机不系安全带上高速公路行车的现象有所抬头。高速公路交警宁波支队二大队的一位巡逻警官告诉记者,连日来,他已查处多起未系安全带开车上路的行为。夏日车内酷热难耐,特别是货车驾驶室,空调效果差,如果再加上安全带束缚,很容易让人感觉焦躁。但交警提醒,有安全带的贴身保护,在交通事故发生的瞬间,车上人员的身体才不会受到巨大的冲击,遇翻车时人也不易被甩到车外。

近日的检查中,交警发现,由于夏日高温,许多司机习惯给车辆配上凉垫。一些司机特别是货车司机,为贪图方便,只是在驾驶座上加个普通的家用凉垫。交警提醒,非固定凉垫在车辆遇紧急情况制动时,很容易因为惯性使人从座椅上滑落,发生危险。因此,要尽量选择汽车专用坐垫。

夏季,为了减少光线对眼睛的刺激,许多司机会选择戴上深色墨镜。然而,交警告诉记者,墨镜颜色太深,可能会延迟视觉信号传送到大脑的时间,这种延迟可能会让司机作出错误判断。所以墨镜的颜色不宜过深,可以选浅色墨镜。另外,夏季很多爱美女士喜欢戴蛤蟆镜,镜架过大、分量过重,会压迫面部,出汗时也易滑落,开车时会分散注意力。

编辑: 郭静